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读书之DISCIPLINE 精选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09-10-2 06:5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之DISCIPLINE

武夷山

 

台湾《管理杂志》2000年2月号发表了台湾杰希視野企管顧問公司策略長(CSO)王杰希谈读书的文章。他说,他每天看书5个小时!他的读书法可概括为DISCIPLINE

D-Detail,用心细节;

I-Initiate,自动自发;

S-Standard,最高标准;

C-Consistent,持之以恒;

I-Interest,高昂兴趣;

P-Prepare,充分准备;

L-Learn,不断学习;

N-Notice,自我提醒;

E-Efficient,有效执行。

 

博主:我觉得他概括得很好。不过,如果我也采取这种字母分解法,不妨将我的读书之“律”(DISCIPLINE)这样重新分解一下:

DDevil,书中有魔,我会被它吸引,但又要与它搏斗,以免丧失自我;

IInnovation,读书首先要消化吸收,然后争取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这是我国科技界目前的口号);

SSingularity,抓住作者的特点、内容的特点、语言的特点;

CCopy,精彩文字要抄录下来,加深印象,这是我的笨办法;

IInspiration,千万要捕捉住读书时产生的灵感;

PPeer,与同道交流,尤其是利用科学网的博客平台;

LLink,注意学科与学科、古代与当代、外国与中国之间观念上的联系及差异;

NNovice,阅读时,永远把自己作为一个新手,持虚心求教的态度

EElasticity,保持思维的柔性,“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9245.html

上一篇:五个彩球四个易碎,欢度两节莫要喝醉(外一则)
下一篇:反弹(算七律吗?)
收藏 IP: .*| 热度|

31 傅蕴德 赵星 张志东 刘玉平 王鹰 刘进平 张檀琴 朱志敏 王德华 曹聪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李宁 刘颖彪 魏瑞斌 王启云 刘玉仙 刘岩 苏金燕 魏玉保 陈湘明 王立 马光文 唐常杰 郑文达 齐霁 虞左俊 张少雄 贾泳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