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跪坐椅(Kneeling Chair)的推广速度

已有 21980 次阅读 2009-9-4 08:05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Kneelsit swivel chair

 

跪坐椅(Kneeling Chair)的推广速度

武夷山

 

         如图的这种椅子, 我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在英文杂志中读到过关于该椅子专利的介绍,我还编译了一篇小文章,《新椅子,新坐姿》,发表在《商业科技》杂志(就是因为版面费问题变得有点臭名昭著的《商场现代化》杂志的前身)1984 年第5 期上。但直到1996年,我在美国拜访朋友时,才在她家里第一次见到这种椅子。我坐上去试了试(坐上面那块椅座,两腿膝盖放在下面那块椅座上),是挺舒服的,据说这样的设计是十分符合人体工效学原理的。

据我的检索,最早的Knee Chair专利是19752月提交申请的。从跪姿椅专利申请开始,到有人生产这种椅子,估计用了10年左右。到普通家庭也购买跪坐椅,大概又用了10年。目前,跪坐椅厂商主要把它作为Computer Chair来推销。但直到今天,这种椅子在大陆还很少见,我只在网上见过有人求购这种椅子的消息。

手机这样的高技术产品,更新换代很快,普及推广也快。跪姿椅打破了人们千万年来的坐椅习惯,尽管非常符合人类工效学原理,推广却非常慢。这应该给从事技术推广的人们一些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3274.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界科研合作动机及相关问题研究
下一篇:影响力的时间因素
收藏 IP: .*| 热度|

16 赵星 苏青 刘玉平 陈绥阳 肖重发 俞立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尹卫宁 刘凡丰 刘畅 刘玉仙 刘岩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