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研究和教学的双料奇才-----记著名物理学家费因曼 精选

已有 8646 次阅读 2008-5-14 06:5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和教学的双料奇才

-----记著名物理学家费因曼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1990314

理查德·F·费因曼,美国第一流的物理学家,1965年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于1988215逝世,享年70岁。在《纽约时报》刊登的讣告中,《纽约时报》著名科学记者詹姆士·格莱克写道:“康奈尔大学的汉斯·贝特(也是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本文作者注)曾这样转述数学家马克·凯克的话“有两类天才,普通的一类天才成就巨大,但是他们让其他科学家感到,只要他们足够勤奋地工作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就。另一类天才则能变魔术。”

“汉斯·贝特说:‘魔术师能做的,其他人都做不到,而且魔术师所做的似乎总是完全出人意料。费因曼便是这样。’”

在不少国家的学术界都流传着一种或隐或显的说法:有本事的搞研究,没有本事的才教书。费因曼的经历使这种说法不攻自破。循循善诱的他喜欢采用破谜、做游戏等独具一格的方式进行教学,其教学态度和效果受到学生众口一词的称赞。他写的三卷本《费因曼物理学教程》已成为科学文献中的经典。

    为什么他愿意在教学上花时间?从费因曼的好友、发明家丹尼尔·希利斯的一段回忆中可以找到答案。在费因曼逝世前一年左右,有一次希利斯与他一道散步,当时费因曼刚做完癌切除手术不久。一路上,有幽默大王之称的费因曼又开始逗乐。他告诉希利斯,自从知道自己患癌症后,他一直在阅读医学资料,于是,他能够反过来告诉医生们他们应该对自己的病情作出什么样的诊断,自己的存活机会又有多大,这使医生们吃惊不已。可是,希利斯知道费因曼的病很重,笑不出来。费因曼注意到他的情绪,就停住脚步问;“嘿,怎么了?”希利斯犹犹豫豫地说:“你可能不久人世了,我很伤心.”费因曼叹了一口气,“是啊,想到这一点,有时我的情绪也不好,不过没有你想的那么糟。”费因曼又往前走了几步路,然后说:“到你像我这么大年纪的时候,你将会认识到,反正你已经将你所知道的好东西基本上都告诉给别人了。”

“将自己所了解的好东西告诉别人。”这就是善做作教师的优秀科学家费因曼的情怀。

(博主补记:我前些日子介绍的一首诗中说:“薪火能传真长寿”(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50),好几位网友都表示喜欢这一句。从这个意义上说,费因曼肯定是不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145.html

上一篇:建议政府紧急进口应急水净化设备供地震灾区使用
下一篇:域外新书介绍:灾害难以避免,如何减灾?
收藏 IP: .*| 热度|

1 李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