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林肯总统获得过专利(外二则)

已有 7914 次阅读 2009-8-19 13:3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林肯总统获得过专利(外二则)

武夷山

 

林肯总统获得过专利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林肯是唯一获得过专利的,专利号6469,内容是“让船只在浅水区漂浮的方法”(A device for buoying vessels over shoals)

出处:New Scientist, 1998321

博主:美国确实有着重视科学技术的传统,从早期几位总统的知识偏好就能看出这一点。我写过一篇“酷爱气温测度的美国总统”,有兴趣的可参看(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4313)。

 

干活与共好

台湾《管理杂志》1998年第5期介绍了Ken BlanchardGung Ho一书。该书中,重新“阐释”了爱因斯坦的公式E=MC2: Enthusiasmmission X cash X congratulations,字面上的意思是“热忱=任务 X 现金 X 喝彩”, 即一个人的工作热情来自于使命感(而不是混饭吃)、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共同作用。

博主:某些导师对学生的态度是:你的义务就是给我干活。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产生什么使命感。Gung Ho被译为“共好”,其实这个词的发音很接近“干活”,问题是:你只让人干活,反而得不到共好。

 

宁要……不要……

古希腊哲人德谟克利特(Democritus)是原子学说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名字与民主(Democracy)享有同一字根,他也确实对民主充满热爱之情。他说:Poverty in a democracy is much to be preferred to what is called prosperity under despots as freedom is to slavery. 意思是:宁愿在民主制下受穷,也比暴政下的富庶要好得多,一如自由总是优于受奴役。

出处:Robert L. Oldershaw, Democritus-scientific wizard of the 5th century BC, Speculation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8, 21 (1): 37-44

博主:德谟克利特的这个观点,有人同意, 有人不一定同意。仔细想想,这句话的逻辑,同四人帮“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是一样的。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0278.html

上一篇:金宝汤公司是怎么选拔接班人的?
下一篇:高中生见习与“科学节”
收藏 IP: .*| 热度|

17 赵星 刘玉平 郑融 王应宽 刘进平 寸玉鹏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刘颖彪 熊李虎 刘畅 王力 王立 马光文 pkuzeal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