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西班牙学者的期刊评估思路说起 精选

已有 6682 次阅读 2009-6-10 07:4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西班牙学者的期刊评估思路说起

武夷山

 

期刊评估是我国学术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基于科学计量学数据的期刊评估似乎成为主流。而据我个人的观察,在期刊评估方面,迄今为止还数西班牙格拉那达大学教育学院的Antonio Fernández-Cano等在“西班牙教育研究期刊的多元评估”(Multivariate evaluation of Spanis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s, Scientometrics, 2002 551):87102)一文中所概括的评估思路最全面,最稳妥。

文章说,期刊评估主要评估四个方面:

1、期刊的声誉。可以向期刊读者或专家进行调查来了解。

2、期刊是否遵从国际规范。具体可考察:编辑的规范程度、审稿过程的规范程度、编委会成员和作者的地理分布是否具有广泛性,等等。

3、科学计量学指标。

4、影响因子。其实影响因子也属于科学计量学指标,但它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故Antonio Fernández-Cano等将其作为单独的一条。

除了以上四个主要方面外,还可以考察的因素有:期刊发行量增长额;读者查找利用刊物的方便程度;期刊老化程度;期刊主题的宽窄;期刊在图书馆中的利用状况(是否被停订,是否被剔旧,期刊文章的复印量,等等)。

 

博主:期刊的读者和编辑都清楚,只有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各种信息,才能对期刊做出较准确的评价。只依赖一个方面,无论是专家评估还是科学计量学评估,都是远远不够的。

在我国,数据缺乏是个大问题。比如,没人准确了解期刊的实际发行量(我国很多报刊为了拉广告,虚夸成性,比如,若某刊说自己的发行量“不到1万”,你可千万别以为其发行量是9000多。它的真实发行量不到2000。但它说“不到1万”,从表面上看并没有骗人)。我国邮局的征订数据汇总做得不怎么样,各编辑部通过邮局以外渠道发行期刊数的数据更是无从知晓。因此,我们根本不了解期刊的真实发行量,当然也就不了解发行量的增长额。国际上早就有专门从事期刊发行量认证的第三方机构,如BRP(英文全称是Business Publication Audit of Circulation,商业出版物发行审计协会,BRP),而我国迄今没有类似的机构。再如,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这样的大型图书馆中有关期刊利用的数据,要么严重缺乏,要么未能发挥其对期刊评估的潜在作用,令人遗憾。

因此,为了搞好中国的期刊评估,不仅需要改善评估指标体系,还需要从评估数据的源头抓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7338.html

上一篇:未来学家Sohail Inayatullah的发展观
下一篇:创造和评论所需要的气质是相反的(外二则)
收藏 IP: .*| 热度|

16 赵星 蒋新正 杨学祥 王桂颖 刘玉平 刘进平 孙学军 俞立平 王号 曹聪 周春雷 陈国文 刘颖彪 魏瑞斌 刘玉仙 贺天伟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