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武记杂货铺”开业周年 精选

已有 6712 次阅读 2008-4-28 08:47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

“武记杂货铺”开业周年

武夷山

写于2008422

赵彦先生盛情邀请,于2007425开博。我是很落伍的,在此之前,虽然听说过博客这个东西,但是几乎与之没有任何交道。一年来,博客对我的重要性超过了日记。迄至此时此刻(422中午1),已发表博文345篇(其中只有一篇是转发别人的),总点击次数超过35万,平均每篇超过1000次。与何毓琦院士平均每篇点击2500以上不能相比,但也大大出乎我的预期了。在此,向广大博友鞠一个虚拟的躬!

自己的兴趣较宽,写起东西也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像李世春老师,光是打虎专题的博文,一口气就是多少篇!在这种情况下,居然目前处于博客总排行的第六位、单周博客排行的第九位,只能说明科学网博友人数众多,其兴趣也是五花八门,在我这个“武记杂货铺”里总能找到一两样有用的零碎。另外,我猜测,我的与山同名的名字也吸引了一些点击量(尤其是初次光顾者),这部分点击量占多大比例,不好估计。

若让我给自己的博客概括一下特点,那就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所谓古为今用,就是我把自己的一些早年文章(最早是80年代前期的)晒了出来;所谓洋为中用,就是我经常“窃取”他山之石:介绍国外的新观念,聊聊国外科学家的趣闻轶事,就国外科技政策、科技战略、科技教育的动向、特征发表评论,等等。

我的另一个猜测是,由于时间有限,很多网友只读点击量已经较大、评论条目已经较多的博文,于是,马太效应十分显著。博友的兴趣点与我自己对文章的质量判断不一定一致,粗说有三种情况:1、我自我欣赏,博友也喜欢的文章,如“自引、他引:说不尽的故事”;2、我没有列为上乘之作、但点击次数很高的博文,如“譬喻与创新”被点击15582次,是我没有想到的;3、我自我欣赏、尚未引起博友很强烈共鸣的博文,如“我们的夜空也是向后代借来的”。

最后要说明的是,这三百多篇文章,大部分是在其他媒体公开发表过的(杂货铺的新鲜货不多),特意创作的博文很少,这是比不过其他博主的。既蒙博友们厚爱,今后争取多写点东西在这里首发吧。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220.html

上一篇:我参加优秀科普书推荐活动
下一篇:从业余科学爱好者到公民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5 郭文姣 赵凤光 覃伟 曹聪 张奎勇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