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费米实验室:社区科普好榜样

已有 7846 次阅读 2009-4-14 07:0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费米实验室:社区科普好榜样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45日)

 

美国能源部所属的费米国家实验室是个高水平研究机构,非常“阳春白雪”,但是它并没有瞧不起“下里巴人”,而是十分注意开展对实验室所在社区的科普。他们认为,科普的使命,一方面是传播科技知识,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了解实验室的存在价值,从而支持其工作。

在费米实验室的网站上,有老百姓提出的很多问题和实验室的解答。由这些问答,可见实验室对于科普的态度有多么认真。

比如,有人问:费米实验室对本地区的经济带来了什么?

答:费米实验室的年度预算约3亿美元。在2002财政年度,我们花了8800万美元采购各类产品与服务,其中70%花在实验室所在的伊利诺伊州。特别是,实验室在DuPage县的花费高达1200万美元。截至20061月,实验室拥有1985名员工。另外,世界各地有2500名科学家参与我们的科学实验,其中很多人每年到费米实验室来工作,每次要呆几天、几个月甚至一整年,他们通常在实验室外面吃住。

问:在某些安静的夜里,我和我的家人听到地下咚咚的振动声,这与你们加速器的运行是否有关系呢?

答:我们的回答可能使您失望。费米实验室的加速器不会产生任何噪声和振动。事实上,振动会干扰加速器的运行。我们的设备极其灵敏,(2002年)11月3日远在阿拉斯加发生的一次地震引起的微弱振动信号,它都捕捉到了。之后,我们只好重启一次加速器。

问:今年(2002)我们在费米实验室周围见到的鹅没有往年春天多了,为什么?

答:最近几年,鹅的孵化成功率一直在下降。这种现象首先发生在离居民区较远的孵化场所,后来发生于靠近高层建筑的地方。确切的原因还不清楚,但下面两条理由可能沾边,实际情形则可能是这两个因素的综合结果。一是天气,孵化成功率的下降恰与寒春相吻合。气温低,鹅卵就不易孵化。第二,可能草原狼和(或)水貂袭击了鹅巢。最近几年,费米实验室这一带这两种野兽的数量显著增加。没有证据表明,孵化成功率下降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如果人的干扰是原因,那么应该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问题最严重,而事实刚好相反,孵化率最低的是远离居民区的孵化场。费米实验室是“国家环境研究园区”中的一个,我们正在开展鹅筑窝成功率的研究。

由以上几个问答的例子可以看出,老百姓关心的东西五花八门,大大超出了高能物理学的范围。

19791989年期间担任费米实验室主任的L. M. 莱德曼(1922年生,198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89年从费米实验室退休)一向热衷科普,他给费米实验室留下了一个重视科普的好传统。现在,费米实验室有一个专门的科普场馆“莱德曼科学中心”,每周向公众开放六天。20094月,该中心安排的活动包括以下节目:“虫子又回来啦!”,“将粒子加速到高能”,“68年级女生科学沙龙”,“45年级女生科学沙龙”(注:美国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分为112年级),“家庭户外活动节”,等等,内容十分丰富。费米实验室还组织面向中学生的高级科普活动,比如,200967月,将举办面向912年级中学生的暑期生物学、化学和物理学的培训班。

我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除了每年的“公众开放日”外,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是很少的。费米实验室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参考文献

http://www.fnal.gov/pub/neighbors/ilc_forum.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26017.html

上一篇:星期一的孩子
下一篇: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霍夫曼诗一首
收藏 IP: .*| 热度|

17 李宇斌 赵星 杨学祥 张志东 王富 王桂颖 张檀琴 俞立平 王亚娟 周春雷 陈国文 魏东平 刘畅 杨佳 刘玉仙 苏金燕 windlrx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