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酒、久、九

已有 7578 次阅读 2009-1-28 07:40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酒、久、九(外二则)

武夷山

 

酒、久、九

赵军先生的《文化与时空――中西文化差异比较的一次求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第53页说:

能够使古希腊产生原子论思想的,是空间意识,能够使空间意识确立的,是有别于中国古人的那种物自足的思想。……物不足思想的观念基础应该是时间的意识。我们在这个循环推论中发现,西方人寻找的是“基本物质”,中国人寻找的是“基本位序”。西方人寻找的是空间的基本存在,中国人寻找的是时间的基本依据。

170页说:

中国人对超物质形态的直觉,对时间的直觉,有一种长久高于眼前的信仰。他们的宇宙观告诉他们,天地四时是创造之母,世间的财富是另一种更持久、更坚厚的财富带来的,这就是自然。自然无疑是与时间同一的。不在于拥有很多,而在于拥有很久。拥有很久的,必然拥有很多。拥有时间的人,才永远拥有空间。

博主:以上论述很精辟,我不想再补充什么了。中医学是很讲时间要素的,无论是子午流注,还是节气转换对病人的影响。老百姓俗话说的“好死不如赖活着”,也与这样的时间观有关吧。

再按照“音同意通”的原则来分析一下:酒是越陈越好,“酒”与“久”居然同音;“九”是至尊之数,“九”与“久”居然也同音,可能也不是偶然的吧。

 

文字的力量

“孔子做《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可见文字的力量。

黄裳先生在《妆台杂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中说:

吴梅村《圆圆曲》中有两句:“痛哭六军皆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辇重金,求去此诗”,而“先生不许”。

此文字力量的又一例。

我们在博客上大放厥词,从表面看也许对世道人心没有任何作用,但这些文字若对读者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则其作用有朝一日总会悄悄显示出来。

 

孔、老、庄各有所长

李洁非在《翻了一半的书》(长春出版社,1997)的127页说:

一个人若想知道什么是智慧,那他应该读老子;

一个人若想知道什么是正直,那他应该读孔子;

一个人若想知道什么是快乐,那他应该读庄子。

博主在199937批注说:读老子,主要为了求真;读孔子,主要为了求善;读庄子,主要为了求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1888.html

上一篇:含有“牛”字的一些英文谚语与名言(附译文)
下一篇:论儿时游戏“梭”与棒球的类似之处
收藏 IP: .*| 热度|

23 王桂颖 印大中 杨正瓴 蒋新正 李小文 黎在珣 陆绮 刘玉平 阎建民 向峥嵘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俞立平 赵凤光 刘吉平 杨秀海 刘立 马丽丹 迟菲 周美芳 许培扬 dnastar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