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谁在反对同行评议?(外一则) 精选

已有 11426 次阅读 2008-12-26 07:22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谁在反对同行评议?(外一则)

武夷山

谁在反对同行评议?

美国材料科学家和科技政策分析专家Rustum Roy1927 )及其同事2001年在《自然》杂志发表题为“同行评议的危险”的文章,文章说,许多科学领军人物,包括大多数最知名的科学家,都认为同行评议不利于产生好的科学。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英国皇家学会汇刊(Proceeding of Royal Society)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都不采用同行评审机制。文章还说,美国国防部、产业界进行科研经费分配都不搞同行评议,他们不是搞得很好吗?

出处:Rustum Roy et al., The perils of peer review, Nature, 2001, 414 (6862): 393-394

从本人当期刊主编的体会来看,有一部分来稿,其实不须同行评议,我们编辑部内部人员就完全可判断应该采用还是退稿,这样既节省了审稿费,更加快了流程。另一部份来稿,我们拿不准,需要请同行专家外审一下。现在之所以百分之百地进行外审,一是为了维持形式上的一视同仁,二是为了抵御人情稿。换句话说,同行评议在现实中主要起着程序公正的作用,而不是像原初设计的那样主要起质量保证的作用。

 

科学计量学家纳利莫夫的主要立场

V. V. 纳利莫夫(19101997)是俄罗斯著名数学家和科学计量学家,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s)这个词就是他造出来的。1995年,他在题为“面对神秘”的文章中阐明了自己的一些基本立场:

1、哲学必须与科学关系密切地共同发展。

2、与此同时,古希腊与古代东方国家有关人和宇宙的概念同哲学之间的经典联系,还是应当保留下来。

3、哲学概念应当是基于前提(Premises)的。

4、将数学构念加以应用是很自然的(博主:尽管数学构念是人工物)。

5、宇宙中存在着神秘。

出处:Vassily NalimovFacing the Myste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ersonal Studies, 1995某期, 179-184 ,转引自Scientometrics杂志2001522期“纳利莫夫纪念专辑”。

纳利莫夫若没有上述第四条信念,就不会从事科学计量学。

上面第一则读书笔记提到的Rustum Roy恰好是纳利莫夫的好朋友,他是通过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认识纳利莫夫的。Rustum Roy说,在我认识的大腕级科学家当中,纳利莫夫是唯一对《圣经》与西方的神学熟悉无比的。苏联科学院院士安德烈. 科尔莫格罗夫曾说, 纳利莫夫是这样一个等次的科学家,他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

Samuel I. ShapiroScientometrics杂志2001522期“纳利莫夫纪念专辑”中发表文章,他是这样夸赞纳利莫夫的:

别人看见碎片,他认识到了整体;

别人看到的是分立事件,他感知到了事件之间的联系;

别人只有一个专业,他从事好多专业;

别人对答案感到舒服,他喜欢提出新问题;

别人寻求这个或那个的意义,他追索意义之意义;

别人试图理解把握某一事物,他要理解把握整个宇宙。

 

“理解把握整个宇宙”,也是我们科学网上一些博主的追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06908.html

上一篇:引什么和读什么,哪个重要?(外二则)
下一篇:“前沿网”每年推出年度问题, 科学网呢?
收藏 IP: .*| 热度|

23 翟保平 李侠 张志东 杨玲 黎在珣 廖永岩 鲍得海 刘玉平 阎建民 陈绥阳 孙学军 王德华 俞立平 曹聪 陈国文 李宁 马丽丹 何学锋 邹晓辉 施焕中 ligang168168 zhangxp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