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时装设计师也有环保情结 精选

已有 5598 次阅读 2008-3-26 07:59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

时装设计师也有环保情结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8315,发表时有删节,此处是未删节版)

 

一说到时装与环境的关系,人们难免想到被动物保护主义者所深恶痛绝的皮草,想到动辄因式样、色彩或图案已经落伍而丢弃服装(尽管这些衣服并未穿旧,甚至连一次都没穿过)的那些追逐时尚者。因此,时装与环境保护似乎是势不两立的。可是,雷贝卡. 伊尔莉女士是著名时装设计师,是地处伦敦的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纺织业未来研究所”副主任,她却是坚定的环境保护主义者。

为什么她对环保这么重视呢?因为媒体报道的一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故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贝宁的一位农民在20008月的一天在棉田里施用了硫丹(一种烈性杀虫剂)。收工后,他怕孩子接触到他衣服上残留的农药,就把外衣扔到房顶上了。半夜里下起了雨,外衣上残留的农药被雨水溶解,流到屋檐下的一个水桶中。第二天上午,他的四个孩子都喝了那个桶里的水,全部中毒而死。据“英国杀虫剂行动网络”报道,仅在贝宁的某一地区,在某一棉花种植季节,农药中毒致死人数就高达67人。

她对于保护环境有着全面的认识。比如,她说,一般人认为,棉织品又不是皮草,应当百分之百属于环境友好的产品了吧。伊尔莉指出,种棉花过程中使用的抗病害农药使用量占整个农业中此类农药使用总量的10%,杀虫剂的使用量占使用总量的20%。另外,不仅棉织品的制衣过程可能有环境污染问题,衣物保存和最终的旧衣物处理也可能涉及环境污染。因此,真要保护环境,需要学习掌握很多东西,不可想当然。她对聚酯纤维材料特别感兴趣,因为它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她本人有一件起绒织物的衣服,就是用废弃的“依云”矿泉水瓶子(其成分也是聚酯纤维)再生制成的。

因此,她醉心于“生态服装”的概念。她说,如果我投入很多时间与精力设计出来的服装,消费者穿几个月就丢弃掉,那我实在无法容忍。她要设计比较耐久的时装。可是,时装业的首要口号是创造性,而不是可持续发展。很多时装设计师觉得,在环保上思前想后会限制自己的设计思路。怎么办呢?伊尔莉的志向是,培养出将环保意识融入设计过程的新型时装设计师。他们要设计出价格合理、式样时尚、美观大方、耐穿耐洗的时装。因此,为了保护环境,新型设计师要考虑时装的整个生命周期:选用什么衣料?时装的预期寿命有多长?这种服装的对洗涤是否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后怎么处置旧衣物?等等。

具体说来,伊尔莉有哪些考虑呢?(1)她很重视采用有机衣料。(2)她注意如何减少服装运输的“空运里程数”(如果产地与销售地相隔太远,则不利于环保)。(3)在设计时如何巧妙地融入“情感耐久”因素,使得消费者舍不得轻率地丢弃一件衣物。(4)如何使衣物具有穿着之外的其他用途,从而拥有多重寿命。例如,一件漂亮的聚酯纤维衬衫不要了,可以经裁剪、粘贴后成为一件拼贴画作品挂在墙上。也可以将聚酯纤维服装回收后回炉,重新做成再生材料领带。又如,有人因为衬衫上有一个洗不掉的污点就不想要这件衬衫了。伊尔莉可以在这衬衫上再印一个漂亮的图案,把污点覆盖掉,或者干脆把污点这一块铰掉,给衬衫来一个时尚的镂空设计。(5)时装设计师可以主动舍弃某些颜色的染料。比如,绿松石(Turquoise)蓝色染料坚决不用,因为它含铜,用了它,必然要向环境排放铜离子。同理,讲环保的时装设计师也应该抵制荧光染料。(6)在设计中就要考虑如何减少衣物的洗涤次数。例如,在易脏的地方印上深色图案,使得污渍不显;将衣裉的位置降低,使得腋下出汗不会集中染黄一个位置;设计低领口上衣,减少因食物落下而弄脏衣物前胸的情形,等等。

我国是一个纺织品大国和服装大国,可是,我们的服装设计师队伍中像伊尔莉这样全力关注环保的还为数不多。希望伊尔莉成为我国服装设计师的好榜样。

 

参考文献

Dressed for life, New Scientist, 2007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9460.html

上一篇:科学计量学是什么?
下一篇:“珍稀物种”:描写科学家的小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