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用启功先生的豁达态度过年与阅世

已有 4198 次阅读 2008-2-7 07:57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用启功先生的豁达态度过年与阅世

武夷山

春节之前,科学网通知说,我的两篇博文,“不说白不说”和“科学界需要贝索”,将被收入科学网博文选,很是高兴。写“不说白不说”的缘由,就是读启功一首打油词后的感受。昨天我的博文引用的三首唐诗,调子都比较灰暗。今天是新年,还是多一点亮色为好。故下面再录启功先生两首词,让大家开怀大笑。像他这样洒脱,阮囊羞涩也好,不受待见也好,病魔缠身也好,冰雪围困也好,就都能坦然面对了。

沁园春 自序

检点平生,往日全非,百事无聊。计幼时孤露,中年坎坷,如今渐老,幻想俱抛。半世生涯,教书卖画,不过闲吹乞食箫。谁似我,真有名无实,饭桶脓包。

偶然弄些蹊跷,像博学多闻见解超。笑左翻右找,东拼西凑,繁繁琐琐,絮絮叨叨。这样文章,人人会作,惭愧篇篇稿费高。收拾起,一孤堆拉杂,敬待摧烧。

渔家傲·就医

痼疾多年除不掉,灵丹妙药全无效。自恨老来成病号,不是泡,谁拿性命开玩笑。

牵引颈椎新上吊,又加硬领脖间套。是否病魔还会闹,天知道,今天且唱渔家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5473.html

上一篇:借咏春与咏雪的唐诗送博友
下一篇:续李季兰的“八至”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