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经典就是经典

已有 5205 次阅读 2008-1-25 07:03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典就是经典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读书周刊200418

 

经典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的原因,在于这些唐诗多属经典之作。私塾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人,往往人文修养较高,也是由于他们从小背诵了较多的经典作品。耶鲁大学等著名美国院校对文科学生开出的必读书单中,既包括文史哲类经典作品,也包括达尔文、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代表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很简单,经典就是经典,经典的地位不可替代。

我国除了在文化大革命中要求全民认真学习毛选四卷,要求领导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伟大革命导师的6本名著外,多年来不怎么强调经典著作的重要性。因此,《历史上的科学名著》之问世是令人可喜的。本书介绍了中外科学史上109篇名著,除了对亚里斯多德、伽利略、牛顿、拉普拉斯4人给予收录两篇著作的待遇外,对其他作者都是11篇。这4人是否应该享有特别的位置?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是否该收录的主要著作都囊括进来了?不同学者的看法也会不一样。但是,已经收入此书并加以介绍的大都是有代表性的经典著作,对这一点大概争论不大。

本书首印4000册,看来湖北教育出版社对市场有一定信心。我衷心希望此书能热卖,并能再版。若再版,建议作者做两件锦上添花的事:第一,推荐版本。本书是要引导读者找原书来读的,可是,有好些汉译名著有过不止一个译本,不止一个版本,那么,哪个出版社的哪个译本质量较高呢?作者若能介绍一下,对潜在读者甚有帮助。第二,附原文选段。不管原文是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还是拉丁文,附上有代表性的哪怕那么一小段,应当是很有意思的。套用一下刘兵创立的句式:凝视那些原文,懂不懂都有感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923.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界应当如何对待SCI
下一篇:对称观念之由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