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酷爱气温测度的美国总统

已有 5603 次阅读 2008-1-12 07:24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酷爱气温测度的美国总统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普走廊》200815日)   

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是托马斯. 杰弗逊。他终生热爱科学。早在他于威廉斯堡读书的年代起,他就开始了每天不间断的气温测度数据记录,并与其他气象爱好者时常交流。1790年起,他担任了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内阁的国务卿, 公务及其繁忙。但即便在此无比繁忙的日子里,他仍坚持进行气温观测记录。甚至在1801年当选为总统后,他仍旧每天两次进行气温测量。

他对气象科学的兴趣,部分缘于其种植园园主的经历――种庄稼就得关心天气。另一个可能原因是他强烈的爱国心。法国博物学家布丰伯爵说过,美洲新大陆的气候与欧洲旧大陆相比实在不怎么样,因此,其植物和动物的品种多样性和个头都比不上欧洲。杰弗逊很不服气,1787101,他给布丰寄了一个大角麋的头骨,并附了一封信,意思是:你不是说由于气候原因,我们美洲的动物连个头都不如欧洲的动物吗?我要让你见识见识,单是大角麋的角就有多大,就别说个头了。他还在其著作《弗吉尼亚州笔记》中说过,关于美洲与欧洲的气温与湿度的差异,以及这些差异对植物与动物群落的影响,需要积累更多的数据才能下结论。1805年,杰弗逊读了另一位法国人写的议论美国的书,此书中对美国的气候没有那么刺耳的断语,杰弗逊写道:“我读了此书,甚为满意”。

杰弗逊不仅自己喜欢气温测量,还鼓励其好朋友詹姆斯. 麦迪逊(第四任美国总统)也参与进来。早在1784220,他就给麦迪逊写信说:“我希望你弄一个温度计……每天日出时分与下午四点时都观测一次气温, 这两个时点是一天中最冷和最热的时点。如果你与我同时观测,我们就可以知道往大陆北面去与往西北去的气温差异了”。杰弗逊非常明白仪器校准的重要性。他在一封信中说,要弄清温度计刻度是否准确,可将温度计放入沸水中。这说明,卡文迪许为首的英国皇家学会一个委员会所确立的这种简便的温度计校准方式,杰弗逊是掌握的。

18世纪,高质量科学仪器是很难弄到手的。在一段时间里,杰弗逊在好酒、图书和科学仪器的购买上不惜工本,其他东西几乎一概不买。17767月,以他为主起草的《独立宣言》签署了没多久,他就花3英镑15先令(至少相当于现在的好几百美元)买了一个Sparhark牌温度计。麦迪逊按照杰弗逊的建议也买了一个温度计,并在自己的种植园(靠近弗吉尼亚州的奥兰治县)里坚持了18年高质量的气温观测。在保留下来的观测记录中,不仅有麦迪逊本人的笔迹,还有其父亲与兄弟的笔迹,可见是全家动员起来了。

一开始,英国皇家学会及世界各地的气象学家都是在户内测气温。大家逐渐认识到户内测温的缺点,于是,从18世纪70年代开始了最初的户外测温尝试,但这一做法并未迅速流行开来,户内测温的老做法在很多人那里还延续了几十年。麦迪逊从17871月下旬起就将温度计搬到了户外。户内测温时,每天两次测得的温度相差不太大;户外测温,两次测得的温度则相差较大。自从户外测温后,麦迪逊每天两次记录下的温度值的差值与当地后来的专业气象站获得的两次温度值的差值是相当接近的。由此可见,麦迪逊一家的测度水平是较高的。麦迪逊那么早就采用户外测温,表明他不仅在政治理念领域是位先驱,而且在气温观测领域也是一位先驱。而由于种种原因,杰弗逊直到1803年才完全转向户外测温。

这两位总统都是公认的伟人,也都是争议人物。比如,两人都曾撰文批评奴隶制,但两家的种植园都一直在蓄奴。两人对气温测度的热衷使人们可以从又一个视角来审视他们。

参考文献

Susan Solomon et al., Revolutionary Minds, American Scientist, 2007, 95(Sept-Oct. Issue): 430-4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313.html

上一篇:建立合理的技术分类体系
下一篇:水仙花(武夷山和郭沫若的两个翻译版本)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