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大学发起专利诉讼的一项研究 精选

已有 4133 次阅读 2022-12-8 08:0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大学发起专利诉讼的一项研究

武夷山

 

专利质量是很难评估的,但是,卷入诉讼的专利几乎肯定是价值不菲的高质量专利,因为谁都不愿意为不值钱的专利打官司。

Scientometrics(科学计量学)杂志2022年12月号发表意大利都灵大学经济学与统计学系的Grazia Sveva Ascione女士(现为法国波尔多大学的博士后)和另外三位学者合写的文章,Universities involvement in patent litigation: an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US litigated patents(大学涉入专利诉讼的情况:美国涉讼专利特征之分析)。

文章的“讨论与结论”部分说:

    过去40年来,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收到的来自大学的专利申请急剧增加。其主要原因,一是美国大学对《拜杜法》的行动响应,二是软件部门和生物技术部门的爆炸性增长,三是21世纪以来外国大学对美国市场的更大关注。1990年代之前,USTPO颁发给大学的专利数占总量的约1%,现在接近4%了。

   与此同时,大学的技术转移办公室(TTO)的使命在发生变化,原先主要是确保本校成果受到专利保护和管理技术许可活动,现在是以专利活动为中心了。这一新使命的极端结果,一是一些大学倾向于尽可能多地获取专利以减轻学校的经济压力,二是TTO成为专利诉讼的大学起诉方和被诉方之间的中介组织。

本文搜集了1990-2019期间各类大学在USPTO申请的专利和大学发起的专利诉讼的详细数据,对大学涉入专利诉讼这一被忽视的现象进行了探索性分析。

描述结果表明,最近20年来,大学专利诉讼数增加很快。1990年代后期以来,诉讼数的增长率为常量,2005-2019年期间,每年新出现的专利诉讼数量在20到40之间,其中2013年为高峰,该年有90桩新增诉讼案。

   我们的经济计量学分析结果表明,专利质量是大学决定打专利官司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一点与大学类型无关,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无论是美国大学还是外国大学,专利质量都是决定打官司的决定因素。尤其是,这一结果对于电气工程领域的专利亦成立,而该领域原先是机会主义的专利诉讼案较多,即无甚规律可言。另外,我们的经济计量学分析还揭示了几个特征。第一,美国大学打专利官司的倾向比外国大学强很多。第二,公立大学不太喜欢打专利官司,私立大学拥有较大的自由,也有较多的经费打得起专利官司。第三,电气工程领域的大学专利涉入专利诉讼比其他领域多。我们做了几项稳健性测试,都证实了研究结果的有效性。第一项测试对匹配得分采用了另外两种不同的阈值,以确定阈值的选定不影响结果。第二项测试加入了一组哑变量,说明至少拥有10项专利的专利高产出大学是哪些。第三项测试将营利性大学排除后再进行分析。

   本研究存在一些缺陷。首先,分析中还应纳入大学的其他特征,以反映高校的高度异质性。在这一方面,尤其应该加入两个变量:技术转移活动涉及的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学校以往是否打过专利官司。其次,大学独自打官司和大学联合产业界伙伴共同发起诉讼这二者之比较分析应该更加深入。第三,在事件数较少的情况下,采用传统的逻辑回归法可能会出问题。好在我们还采用了惩罚极大似然估计法和罕见事件逻辑回归法,此时我们的主要结论依然成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6993.html

上一篇:在书城买不到正版软件——日记摘抄952
下一篇:几位同事忙得没有过好年——日记摘抄953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8 李学宽 晏成和 尤明庆 郑永军 王安良 魏瑞斌 杨正瓴 王大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