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我分管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所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21-9-25 06:4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分管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所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武夷山

201639

 

1.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作安排总是好的。英国文豪切斯特顿说:Unless a particular man made New Year resolutions, he would make no resolutions一个具体的人若是在新年里不痛下决心,他就根本不会下任何决心。所以,我们最好在年初给自己提要求,主动自我施压。

2.      区域所是本院8个所中成立最晚的,但也是历史包袱最轻、历史恩怨最少的所,可以轻装走得更快,我们就要争取走得更快。XX告诉我说:成立至今,本所没有流失一个人,很不容易。至少说明两点,一是我们内部的气氛还比较和谐,如果气氛恶劣,很难呆下去;二是我们的员工具有一定的定力,没有在这个花花世界中晕头转向,随波逐流,人家去挣大钱我也挣大钱,还是在踏踏实实做研究。这是很好的风气,很好的传统,我们争取保持下去。

3.     科技部王书记在本院民主生活会上讲话中提出要求:个人发展与本院的战略定位如何结合?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加强学科建设,是既有利于我们做好战略研究,也有利于个人发展的一个抓手。对于个人来说,学科建设并不空洞。你应该知道,我们的主打学科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regional science。据百度百科,目前,最经典的区域科学杂志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基本上严守传统的空间经济理论,但是国际区域科学协会的会刊Paper of Regional Science和美国区域科学协会的会刊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区域科学年鉴)却开拓为三个领域:区域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和区域管理学。我不是这一行的,如果国内同行也认为这三个期刊最重要,那我们就要力争在上面发文章,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张超、沈建法1991年出版了《区域科学论》(中国旅游出版社,我不知道质量如何),王铮、丁金宏出版了《区域科学原理》(科学出版社,1994),据我对王铮老师(中科院政策所研究员)的了解,这本书差不了。我们所要不要写出在国内有影响的书?

说了刊物,再说说社团。北京大学杨开忠博士发起组织成立了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区域科学协会(RSAC)。如果国内同行认为这个学术社团最重要,那我们就要成为其会员,多与同行交流,同时也是扩展人脉的过程。从正面理解,扩展人脉很重要,就是networking嘛。我看了一下RSAC会员名单,没看到本所任何一个人,倒是看到了另一个所的XX。该会的会刊是《中国区域经济》,是不是国内的权威刊物?我们不能蒙着头搞研究,连学术同行在干什么都不知道。人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好的方法、好的数据?要学习、交流。

4.     廉政、诚信。不要因小失大,不要以身试法。这两句话是我当年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管理的万方电子出版社的要求。很多规定是不合理的,我们只能提意见,希望今后那些规定改得合理了,但在改规定之前,千万不要碰红线,不值的。什么能报销,什么不能报销,只有自己知道,头上三尺有神明,不要存侥幸心理。我只能把话说到这里,希望每个人在遵纪守法、廉政方面,别出任何问题。出了问题,别人帮不上忙。你要写一篇SSCI论文,我可以给你提提意见,我能帮得上忙。你违规了,我可帮不上忙了。我自己个人事项打车是绝不会拿出租车票去单位报销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05598.html

上一篇:你会概率思考吗?
下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23)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0 李宏翰 郑永军 范振英 李学宽 周忠浩 孙颉 张忆文 史晓雷 刘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