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18世纪法国的科普与舆论,曼彻斯特大学出版社,2006

已有 1807 次阅读 2021-9-11 09:0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这大概是当时写好忘了发出的一篇。


 域外新书一则(2006)

武夷山

2006年12月11日

    

Michael R. Lynn, Popular Science and Public Opinion in Eighteenth-CenturyFrance

迈克尔. R. 林,18世纪法国的科普与舆论,曼彻斯特大学出版社,2006

 

在启蒙时期的法国,科学曾是非常时尚的话题。伏尔泰在1735年用讽刺的口气说:时尚所至,“人人都假装是个几何学家和物理学家”。那是科普的黄金时代。

因此,本书作者迈克尔. R. 林选取了这个时代作为研究的切入点。他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博十学位,目前在美国阿格尼斯.斯考特学院任历史学副教授。在此书中,他分析了当时的科普内容、科学传播的背景与方式、科学普及者的地位,等等。书中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一个名叫让-安图瓦纳. 诺赖的人, 他是实验物理学教授、法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他曾多次向路易十五国王及其他王族成员表演电击的效果。一次,他让王家卫队的180人手挽着手,向他们施以电击;还有一次,则是向卡尔特教团的200名修道士施以电击。他和伙伴们曾争论过:阉人受电击的反应与正常人是否不一样。于是他们找了国王的三名阉人乐师作试验,结果表明:他们受电击时也像常人一样会蹦起来。另一个叫佩兰的人,自封为“逗乐物理学教授”,他在剧场里进行科学实验(掺杂着魔术)表演,轰动一时,帮助他表演的一只狗聪明绝顶,会做算术题,认识法文和英文。他的表演特别受到女士们的青睐。书中还讲了一些科学气氛浓厚的俱乐部的故事。

本书各章标题如下:引言;科普的实践;受众经济学和科普地理学;科普机构;魔杖和舆论;气球与大众科学;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03741.html

上一篇:译诗一首:换言之
下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9)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3 李宏翰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