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印度面向低文化层次人群的科普(2002)

已有 1952 次阅读 2021-7-14 11:2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印度面向低文化层次人群的科普(2002

武夷山 编译

2002327

 

   由于印度农村地区的广播听众很多,国家很重视广播科普。全印广播电台(AIR)设有好几个科普栏目,如“电波大视野”、“今日科学”、“科学杂志”,等等。90年代初期,该台与科技传播全国理事会(NCSTC)联合制作了长达144集的广播系列节目“人类进化”,该节目在80家广播电台,以18种语言同时播出,很受听众欢迎,尤其受约1万所中小学的10万名学生的欢迎。

为适应低文化层次、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印度科普工作者还注意采用所谓“民间媒体”来开展科普,比如木偶戏、街头剧、舞台表演、民间歌舞,等等。一些科普志愿者组织(如“人民科学运动”)特别热衷于采用这些形式。

文化层次低的人更容易上当受骗,相信迷信。因此,印度90年代开展了“神迹的科学解释”计划,让一些训练有素的科普人员去解释和演示所谓神迹到底是怎么回事。例如,1995年,他们在电视上揭开了“神祗喝奶”之谜。

 

参考文献

Manoj Patairya(印度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秘书长) , Science Communication in India: Perspectives and Challenges, http://www.scidev.ne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95408.html

上一篇:诺奖得主是这样开始科学生涯的(2008)
下一篇:工程师也得懂伦理学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