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02年发表的 ”域外新书——应用于图书情报服务的智能技术”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21-4-13 07:16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2年发表的“域外新书——应用于图书情报服务的智能技术”

(发表于2002614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武夷山

 

应用于图书情报服务的智能技术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 Applications 

Information Today, Inc. 2001

 

本书第一作者F. W. 兰卡斯特是世界著名的图书情报学专家。关于先进技术在未来图书馆中的应用,书中的观点是:“图书馆仅仅作为信息交换中心,即使是创造附加价值的交换中心,是无法生存的”。它必须成为信息过滤器,“以这样一种方式来组织资源,使得对用户界最可能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变成最易获取的资源”。为此,应倡导应用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等智能技术,包括原本就着眼于图书馆环境的技术(分类、标引、采购与馆藏管理、参考服务等工作的自动化),还有用于解决与图书馆环境中的问题十分类似的一些问题的技术(如智能文本处理,智能代理或曰“知识机器人”),以及目前活跃于其他领域但有可能应用于图书馆环境的技术(如帮助台,群件,等等)。正文后有5个附录,包括非常有价值的“关于何时应使用专家系统的决策准则”。但作者也强调指出,要意识到智能技术的局限,图书情报专家在获取、组织和呈现数字化信息方面的作用依然重大。

本书再次体现了兰卡斯特教授著作一贯的特点:表达清晰,可读性强,持论强硬(其论证依据也很强)。


(武夷山根据Journal of Documentation杂志2002年第二期和网上资料编写)

 

博主今评: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今天返观20年前,可见兰卡斯特教授多么具有远见卓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81690.html

上一篇: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多位年轻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简短点评意见(2014)
下一篇: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务虚会上的发言(2017)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4 郑永军 姚伟 杨正瓴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