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为南京大学信管系出的2013年博士生考题及判分要点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21-3-13 10:44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为南京大学信管系出的2013年博士生考题及判分要点

武夷山

(科目: 93783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

适用专业:信息资源管理

(每题满分20分)

 

1、 大数据引起了很多领域的兴趣。请谈谈你所理解的“大数据”,大数据的兴起对于科学计量学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对“大数据”理解基本正确,得4分。参考定义:

According to Magoulas and Lorica[1] the term big data is used when the data size

and the performance requirements become significant design and decision factors

for implementing a 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sis system. The realm of big data is

sometimes also referred to as non-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non-

RDBMS).

 

关于大数据与科学计量学的关系,能答出以下某一观点的,给24分: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库知识发现(KDD)更加重要;

——在大数据时代,知识表现(Knowledge Representation)更加重要(可视化只是知识表现中的一个小领域);

——大数据的分析,对于健全的科技决策将发挥很大作用。例如,只有通过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对以往科技优先领域选择的合适与否做出较明确的结论,今后的科技优先领域选择才能做得更好。

——大数据也会带来陷阱。如果哪里有大数据,人们就蜂拥到哪里去做研究,这就好比丢了钥匙后,只在路灯下找,而不是到可能丢钥匙的地方去找。

答案在以上4点之外,但言之成理,则每一点可得23分。

 

2、 在我国,论文代写代发现象非常猖獗。如果请你估计一下我国每年有多少篇代写代发论文,你打算如何着手?

如果你已经读过发表在《中国软科学》2012年第7期的《论文代写代发现象之研究》,就请你简述该文的思路,并评论一下该文有什么不足之处?

(以上两问,选择一问加以回答即可。)

 

回答第一问的,只要方案设计合理,即可酌情给分,1020分。

对于第二问:

《论文代写代发现象之研究》的大致思路是:

――用搜索出来、排位靠前的代写代发网站作为活跃的代写代发机构;

――估计每一代写机构或代写网站要生存下去,至少需要多少费用才能维持;

――根据各类文章代写价码的中位数,估计至少需要多少钱才能维持代写网站的运行,这就是“代写产业“的产值;

――根据每个代写网站拥有的平均写手数和代写各类文章所需时间,估计每年至少要产出多少篇论文才能获得上述产值。

(将以上几点叙述得较清楚,给1015分;对该文的批评言之成理,给35分。

 

3、 有人认为,对大学进行评价或排行时,不仅要看正向指标(指标值越高,评价总分越高)和静态指标(例如,图书馆藏书量),还应该考察负向指标(指标值越高,评价总分越低)和动态指标(例如,图书馆文献流通量)。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认识?

 

根据答案酌情给分,1020分。

这种看法是有道理的。例如,某校论文多、项目多、教授多、图书多,若只看正向指标,该校肯定得高分。可是,若该校学生跳楼自杀的也多,就应该扣它分。不考虑负向指标的评价是不完整的。

如果考生批驳这种看法,但批得有道理,也可酌情得815分。

 

4、  你知道Triadic PatentTrilateral Patent有何差异吗?你认为前者是否可以作为评价国家科技实力的一个指标?它与论文指标相比,哪个更重要?为什么?

 

前者指在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日本专利局和欧洲专利局都提交了申请,并至少在美国专利与商标局获得了授权的专利;后者指在以上三大专利局都提交了申请的专利(不管是否授权)。答出这个区别的,得5分。

该指标可以作为一个评价指标,且比论文指标还要重要。因为三地专利的技术含金量较高,不仅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还能间接反映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潜力。论文指标只能反映一个国家在创新上游的水平,远远不能反映其在创新中下游(贴近市场)的水平。

答出这层意思,给1015分;认为论文指标比三地专利更重要,但言之成理,不狡辩,也可得813分。

5、 请你列出CSSCI收录期刊中发表科学计量学论文较多的中文期刊名称,多多益善,至少要列出5种。并列举发表在这些期刊上的某一篇给你印象特深的科学计量学论文,介绍一下该文的创新点。

至少要列出:

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中国软科学、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情报学报、情报杂志、中国科技论坛、科技管理研究等,每答出一个可得1分。

通过对文章的介绍,可以看出考生对科学计量学的好文章是否敏感,是否具有鉴赏力,可酌情给510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76488.html

上一篇:我日记中的薛老师(4)
下一篇:论文评审意见汇总(3)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18 郑永军 杨正瓴 章成志 俞立平 范振英 吕秀齐 汪育才 籍利平 王启云 汤茂林 周猛 段含明 杜建 李万春 赵志宏 刘玉仙 范会勇 王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