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有效的科技评估咨询之六性和政府问责办公室 精选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21-1-27 07:28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效的科技评估咨询之六性和政府问责办公室

武夷山


    2021年1月6日,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科学与公共政策)杂志在线预发表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沙尔政策与治理学院杰出资深研究员Peter D Blair的文章,Effectiv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essment advice for congress: comparing options (面向国会的有效科技评估咨询:不同选择的比较)。原文见https://academic.oup.com/spp/advance-article/doi/10.1093/scipol/scaa070/6067289

    文章摘要说:

    向国会提供咨询的有效的科技评估能力必须是可信的、适合的(适合国会需求的)。要让利用咨询意见者觉得是可信的,咨询就必须是(1)权威的,(2)客观的,(3)独立的。要做到“适合的”,咨询就必须是(4)相关的,(5)有用的,(6)及时的。

    当下的科技咨询,美国国会利用着许多信息源,但有4个传统咨询渠道最为突出,它们被频繁使用。

    这四个渠道是:(1)国家研究理事会,该机构是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的操作部门。(2)国会研究服务局。(3)原技术评估局(博主:该机构1996年被撤销)。(4)the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政府问责办公室)。

    本文梳理了这四家科技咨询机构的发展历程,根据前述6项关键特征(权威性、客观性、独立性、相关性、有用性、及时性)评价了每家机构的长处和短处,提出了关于组织改善的结论性意见。

 

    博主:在这四家咨询机构中,国内读者最不熟悉的估计是GAO。下面简介这个机构。

    GAO原来表示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审计总署),这是美国国会于1921年成立的独立审计机构,其使命为“就公共经费之接收、支付和应用相关事项......展开调查,向总统......和国会提交关于提高公共支出的经济性或效率的研究报告和建议”。

     2004年,审计总署更名为“政府问责办公室”,缩写不变。其使命是“为国会和美国人民服务”。GAO有15支由分析师、财务审计专家和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他们就联邦政府的项目和服务进行信息收集、分析与报道,提供研究报告与其他信息产品以帮助实现机构使命。

    国会要对GAO下达任务,主要通过国会各委员会提出请求。GAO根据一套成熟的程序来开展工作,最后提交称为“绩效审计”(主要围绕联邦政府相关计划之管理)的产品。GAO每年提供约900篇这样的报告,为此雇佣了约3000名员工。

    2002年,也就是在国会评估局(OTA)于1996年停止运行6年之后,GAO发起了技术评估试验项目,以填补OTA关门形成的缺口。不过,GAO所理解的技术评估比OTA要窄得多,这一点从GAO技术评估试验项目在2002-2006年期间完成了4篇报告就可看出来。迄至Peter D Blair写作这篇文章时,技术评估试验项目已运行17年,完成了16篇被GAO分类为“技术评估”的报告。这些报告与OTA的技术评估报告有显著的差异。

    2019年1月,GAO成立了一个新的内设部门——the Science, Technology Assessment, and Analytics (STAA,科学、技术评估和情报分析),由这个团队来开展技术评估活动。STAA将对联邦政府的科技计划进行审计,还承担着另外几项与科技相关的职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9168.html

上一篇:域外新书——错杂无序:一位外科医生关于一门不完善的科学的笔记(2002)
下一篇:域外新书——大自然的积木:从A到Z的元素指南(2002)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9 魏瑞斌 姚新生 宁利中 杨正瓴 石晓燕 李学宽 黄永义 蒋新正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