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发达国家竞争情报实践的两点粗浅观察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21-1-6 13:53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发达国家竞争情报实践的两点粗浅观察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此文后来发表于《中国信息导报》,2003年第一期,题目改为“发达国家独立专业情报人员的作用与竞争情报培训”)

 

我国加入WTO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因此,他们对竞争情报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近来,国内有好几个竞争情报主题的培训班都非常受欢迎,就是明证。可以说,现在是发展我国竞争情报行业的最好时机之一。观察一下发达国家竞争情报实践与我国的差异,也许有助于我国竞争情报行业更顺利地发展,少走弯路。我国竞争情报研究者已对国外竞争情报情况进行了大量研究,本文只想介绍一下迄今尚未受到充分重视的两点。

 

1、          独立专业情报人员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行业、领域都出现了体制化过程,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例如,在教育上,从私塾、书院发展到现今的巨型大学。但是,由于需求的多样化,传统的小规模的服务领域依然有用武之地。例如,尽管学校越办越多,但是仍有家教的市场。在发达国家,将这类以个体为主的专业人员称为“独立”什么什么,比如独立发明者。他们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来帮助这些“独立”人员,像英国就有“发明科学院”,是一个独立发明家捐资成立的,为的是帮助其他独立发明者克服在获得知识产权、转让发明成果方面遇到的巨大困难。在我国,这一类的从业人员比较少,为其服务的协会也比较少。

独立专业情报人员(independent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的概念同我国报纸上有时见到的“信息专业户”的内涵有接近之处。只不过,我们的“信息专业户”似乎带一点贬义,指那些靠剪刀、糨糊来收集整理报纸杂志上的实用信息并销售这些剪贴产品的个体户,尤其是为农民服务的个体户。独立专业情报人员的名称则不带贬义。

自从70年代中期信息革命初见端倪以来,社会对掌握信息系统、熟悉信息检索方法、能满足企业信息需要的专业人员的需求量迅速增加。这些专业人员有的受雇于公司或大学等不同机构,但也有些人宁愿自己干。他们就是所谓独立专业情报人员。1987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图书情报学教授、“信息快车”公司(一家信息中介公司)的拥有者玛丽莲. 列文敏锐地发现了将独立专业情报人员组织起来的需求,便呼吁成立独立专业情报人员协会(AIIP)。198766日,AIIP26名奠基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了。现在,AIIP约有700名成员,他们多半是个体信息公司或规模很小的信息公司的拥有者,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连机检索或手工检索,原文文献提供、数据库设计、图书馆支持、咨询、写作、出版、竞争情报,等等。1990年,AIIP与当时的Mead Data Central (即现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商业数据库LEXIS-NEXIS)签订了特别协议,使得AIIP的成员在检索LEXISNEXIS数据库时享有优惠的价格,还能获得后者提供的较多的培训。在此之后,AIIP又与DIALOGFactiva、化学文摘社等大型数据库公司签订了类似的协议。[1]

有识之士认为,在21世纪,独立专业情报人员更有用武之地。尽管信息量越来越多,信息流动速度越来越快,计算机和内部网越来越普遍,但是良好的信息服务还得靠行家。[2]  正如大医院永远代替不了家庭医生一样,独立专业情报人员的作用也不是大型信息公司所能替代的。一方面,我国许多信息机构都面临着人员分流的任务,而且很多经验丰富的资深情报人员也在不断退休,另一方面,许多中小企业并不需要麦肯锡咨询公司这种档次的服务,它们也付不起高额费用,因此,专业情报人员从事个体CI服务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2、          各类、各级竞争情报教育培训备受重视

    拥有6000名会员(其中四分之一以上是美国以外的会员)的竞争情报人员学会(SCIP)在竞争情报的培训上很花力气,这是尽人皆知的。除SCIP之外,美国还有其他一些机构将竞争情报培训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例如,2001年刚成立的富尔德、吉拉德和何林竞争情报学院就是以竞争情报培训为使命的。这个学院是由原来的吉拉德-何林竞争情报学院和富尔德公司合并而成,这两个机构已搞了20年培训,培训人次达7000[3]  摩托罗拉公司非常重视竞争情报,在19992000年,公司内安排了300多人专门参加CI培训。公司内还新设计了竞争情报的职业发展路径(也就是说,专门做情报服务,也有不断升迁的机会)。[4]

亚利桑纳大学的伯纳德. 贾沃斯基教授对竞争情报的效果进行了定量研究。他发现,竞争情报实践导致质量改善、战略规划加强和对市场的充分了解。[5] 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情报科学技术学院则是从总体上重视竞争情报(CI)教育, 认为它是传统图书情报学教育的重要延伸。该学院共招收约1100名学生,包括25名博士生或博士后,500名硕士生,575名本科生。它的四种教学计划中都含有CI的内容或以CI为主要内容:一、CI专题继续教育,面向成人,最后颁发CI证书;二、硕士研究生课程,结业时自动获得CI证书;三、本科课程;四、为高中生开设的CI课程。1999年起,该学院在获得“宾夕法尼亚州长信息技术卓越学校”称号的高中里开展CI教育。这一课程分为3个模块:竞争情报;信息管理工具;信息安全和隐私——法律和伦理问题。学生们除了听课外,还学习应用“电子觅物”软件、战略软件和商战游戏软件,并向参与教学计划的伙伴公司提交公司战略研究报告。[6] 他们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在高中阶段就让学生接触竞争情报是意义重大的。

比较起来,美国还不算是最重视竞争情报教育的国家,因为很多美国老板具有“自傲情结”,总觉得自己了不起,不懈于学习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欧洲国家和日本更重视竞争情报教育。瑞典有专门的竞争情报博士学位。日本和法国都有政府下属的学院专门研究竞争情报。

我国也开始出现了以竞争情报为题目的博士论文,但目前的论文一般尚未选择企业界最关心的竞争情报问题,例如竞争情报效果的定量评估,而停留在学理层面上。高中生的CI课程在我国尚未听说过。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国内外开设竞争情报课程的主要是图书情报学院,而不是工商管理学院,这是令人遗憾的。如果我国的工商管理学院率先将CI课程放在核心课程之中,就有可能在CI教育方面成为全世界的探路先锋。

 

 

参考文献

[1] http://www.aiip.org/background.html

[2] http://216.239.51.100

[3] http://www.academyci.com/about/faq.html

[4] http://ask.djinteractive.com/fuld/galvin.asp

[5] http://www.kahaner.com

[6]http://www.alise.org/nondiscuss/conf00_Shelfer_Goodrum_Competitive.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5942.html

上一篇:Loet Leydesdorff教授的集大成著作问世了
下一篇:人类生长模式再梳理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7 许培扬 杨正瓴 郑永军 周忠浩 李毅伟 刘钢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