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出的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博士考题(2010)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20-12-30 16:1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出的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博士考题(2010

武夷山

8-3783 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

适用专业:信息资源管理

 

1 科学计量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是什么奖?迄今已经有23人获奖,请说出其中4个人的名字。(20分)

答案如下:

最高奖项是“普赖斯奖”,答对给4分。

答普赖斯奖获奖者(名单如下),英文名、中文名均可,答对一个给4分,答错不扣分。英文拼写错误不太严重,可不扣分,错误太严重,适当扣分。

    (click on the names to view short biographies in     popup windows)     

 1984     Eugene Garfield (USA)

1985     Michael J. Moravcsik (USA)

1986     Tibor     Braun (Hungary)

1987     Vasily V. Nalimov (Soviet Union)     Henry     Small (USA)

1988     Francis     Narin (USA)

1989     Bertram C. Brookes (UK)     Jan     Vlachy (Czechoslovakia)

1993     András Schubert (Hungary)

1995     Anthony F. J. Van Raan (The Netherlands)     Robert     K. Merton (USA)

1997     John Irvine (UK) and Ben     Martin (UK) (jointly)     Belver C. Griffith (USA)

1999     Wolfgang Glänzel (Germany/Hungary)     Henk F. Moed (The Netherlands)

2001     Ronald Rousseau (Belgium)     Leo Egghe (Belgium)

2003     Loet Leydesdorff (The Netherlands)

2005     Peter Ingwersen (Denmark)     Howard     D. White (USA)

2007     Katherine     W. McCain (USA)

2009     Péter Vinkler (HUN)     Michel     Zitt (FRA)



 

 

2 美国的专利申请书既包括对以往专利的引用,也包括对科学文献的引用。一般认为,专利引文能够反映科学与技术之间的联系,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对于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专利而言,审查者引用的专利与申请者引用的专利有何差异?(20分)

判分标准:

两个问题各10分。

对于第一问,论述逻辑自洽,能反映出考生对该领域较熟悉的,可得10分。

对于第二问,能答出:“审查者引用的专利往往是较好的专利,申请者引用的专利往往是较差的专利”者,方能给10分。未答出这层意思,适当扣分。

 

3 一般认为,文献被引用数能够反映文献的质量或影响力。按照这种思路来给国家、高校或科学家个人排序,有哪些合理之处?有哪些可能的偏颇?(30分)

三个层次的答案,每一答案给10分。

国家层次,用引文反映影响力基本可行。但是,存在着语言歧视,非英语国家在评价中处于不利地位;

大学层次,用引文反映影响力的可靠性不如国家层次,但问题不算太大。将生命科学等引文较多的学科作为发展重点的高校,在评价中处于有利地位,工科为主的院校则相对处于不利地位;

个人层次,用引文反映影响力问题较多,尤其是,一般的引文统计没有区分引用者的学术水平,将所有引文同等看待。若引入“引用认同”概念,情况会好得多。

将以上观点基本答出者,每问可得6分;回答得更详细,反映出考生在这方面的深入思考,可适当加分,每一层次问题的答案最多加到10分。

 

4 列举出您所知道的最近这些年国内出过哪些科学计量学方面的专著或译著,作译者是谁?您对这些书的简评?列举出经常刊登科学计量学论文的英文期刊至少5种,并列举近三年这些杂志发表的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篇文章,并简介此文内容。(30分)

判分标准:

关于著作/译作的回答,15分,根据考生的熟悉情况酌情给分。

关于期刊的回答15分,答出以下刊物任意一种的,给2分。对印象深刻论文的简介,酌情给分,最多5分。如果考生记不清该论文的作者、标题、刊名,没有关系,关键是文章大致内容的叙述是否到位。

 

经常刊登科学计量学论文的英文期刊:

Scientometrics

JASIST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

Research Policy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4915.html

上一篇:[转载]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在京发布
下一篇:大自然总是笑到最后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2 杨正瓴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