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六大场景原型

已有 3120 次阅读 2020-11-18 07:3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六大场景原型

武夷山

 

    Futures(未来学)杂志2020年12月号发表了新加坡国立大学Alessandro FergnaniZhaoli Song合著的文章,The six scenario archetypes framework: A systematic investigation of science fiction films set in the future(六大场景原型框架:以未来为背景的科幻片之系统研究)。原文见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328720301336#!

    本文采用扎根理论分析步骤,以140部以未来为背景的科幻片为样本对象,从中提取出一组原型意象,从而提出一种新的场景原型方法。从科幻片数据中涌现的6种场景原型分别为:增长与衰落;威胁与新希望;荒凉世界;新型权力;混乱;逆转。本文还以“后新冠疫情”的未来为案例,说明根据本文的框架可以产生出什么样的未来场景。

    在140部科幻片中,符合“增长与衰落”场景的占29%,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332年;符合“威胁与新希望”场景的占11%,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059年;符合“荒凉世界”场景的占9%,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176年;符合“新型权力”场景的占21%,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124年;符合“混乱”场景的占5%,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105年;符合“逆转”场景的占11%,这些片子设定的场景发生年份平均值为2324年。

    下面简要介绍文章所述“后新冠疫情”的未来场景案例(文章的第五节)的一丁点儿内容。

     5.1. 增长与衰落

    在全球层次上,由于中国的一家跨国公司制造的疫苗在2021年后期分发到世界各地,新冠疫情被控制住了。中国的公司巨头日益强大,全球的大公司都有中国公司巨头持有的股份。世界回到新常态。21世纪20年代的头几年,对自动化技术的私人投资猛增。经历了长时期封禁后,认为职场很多工作都可远程开展的看法被普遍接受。在所有发达国家,手工劳动日益被自动化技术所替代,导致严重的失业和严重的经济萧条,国内暴力和自杀事件频发。

    在本地层次上......

  5.2. 威胁与新希望

    在全球层次上,新冠疫情在西方世界卷土重来,有几波疫情延续到2021和2022年,同季节性流感的情况类似。新当选总统的行政当局与苹果公司合作,在全国强制推行免费的电子口罩。......

5.3. 荒凉世界

    在全球层次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未被制服,其致死率和传染率均越来越高。全球各地一系列的封禁使世界经济进入漫长的衰退期,整个21世纪20年代没有明显回缓迹象。......

 5.4. 新型权力

    在全球层次上,经济形势低迷的局面一直延续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因为随着新冠疫情第二波、第三波来袭,全球封禁就没有停止过。政府强制推行行踪App,这些App被内嵌入每部智能手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行踪App成为政府向不遵守社交距离规定者罚款的手段。......

5.5. 混乱

    在全球层次上,新冠疫情的结束年份比2021年初几次预测的年份要早,美国是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特朗普当局公开宣称中国是疫情的罪魁祸首,导致外交关系的紧张,在美国煽动起了仇外浪潮。贸易路线与过去大不相同,通过网络战占得先机的做法不断升级,直到2024年冬天,白宫的内部通信系统被黑客攻破。......

5.6. 逆转

   在全球层次上,为控制疫情采取的封禁措施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人类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了多么糟糕的冲击。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2023年发布气候变化预测报告后,全世界出现了一种追求觉悟和灵性的意识。一种新的价值观体系倡导关爱自然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58810.html

上一篇:如何帮助个体发明者?
下一篇:优秀研究型组织应具备的10大特征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9 许培扬 刘炜 刁承泰 宁利中 杨正瓴 范振英 张晓良 周忠浩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