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域外新书——理解媒体文化: 社会理论和大众传播(2002)

已有 1869 次阅读 2020-10-30 07:14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域外新书——理解媒体文化: 社会理论和大众传播(2002

(Understanding Media CulturesSocial Theories and Mass Communication)

 作者: Nick Stevenson  出版社: Sage Publishers, 20025月出版

武夷山

(发表于20021115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这是同名著作的第二版,第一版发表于1995年。它讨论了各种社会理论,以解释媒体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和功能。本书对几乎所有具有代表性的理论著作都做了评介,因此它是关于媒体的理论思考的最全面综述之一。

本书分为6章,分别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媒体研究的进展;哈贝马斯关于公共论域的批判理论;受众研究的新方向;现代媒体的社会理论;媒体文化的后现代研究进路之评估;对刚刚涌现的新的传播情景、传播形态和传播方式进行概括总结的最新努力。

作者功力不凡,能将种种复杂的理论结构阐释得清清楚楚,对其优点和缺点评点得头头是道。每一位被介绍的代表性学者的思路的演进轨迹和历史背景都跃然纸上。除了评点他人外,作者也表明了自己的理论立场。他叙述了他为什么要批判波德里亚和费斯克的研究进路,也论述了席勒和哈贝马斯的理论的局限性。

 

(武夷山根据纯电子版期刊Information Research 2002年第一期上的书评和网上资料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56291.html

上一篇:阿卜杜勒阿齐兹大学的老谱仍在袭用
下一篇:萨拉·约瑟芬·贝克:追踪传染病的“猎手”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3 许培扬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