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动物学家古道尔致小读者的信 精选

已有 4688 次阅读 2020-9-23 07:13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国动物学家古道尔致小读者的信

武夷山译

 

亲爱的孩子们,

    我想与你们分享一点心得——那就是我像你们一般大的时候是多么热爱图书。当然,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视——我们是从印本图书中了解一切的。我小时候,我们家没有多少钱,我买不起新书,所以我读的东西基本上是从图书馆借的。但是,我还曾在一家很小的二手书店里度过许多时光。店主是个老人,他从来没时间整理图书,书堆得遍地都是。我就会坐在那里,被有关我们能想象出的所有事物的知识所围绕。我会将我的生日礼金或打零工挣的钱全部攒下来,去买一本二手书。当然,现在可以在网上查到一切信息。不过,图书有一点是很特别的——捧书在手的感觉,书放在床头柜上的样子,书柜里一本本图书相互依偎的情景。

    我喜欢躺在床上看书,不得不关灯之后,我就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书,总是祈祷妈妈别进屋逮我个正着!寒冬之夜,我往往蜷缩在炉火前读书。夏日里,我就拿几本特别的书,爬到园中我最喜欢的一棵树上去读。那是我的山毛榉树。在树上,我阅读关于遥远的地方的故事,想象自己身临其境。我特别喜欢读杜立特医生的故事,他学会了与动物交谈。我还读了人猿泰山。我读得越多,就越想读得更多。

    十岁时我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去非洲,与动物住在一起,撰写关于动物的书籍。那正是我后来所做的。我在非洲与黑猩猩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我至今仍在撰写关于黑猩猩和其他动物的图书。事实上,我热爱写书的程度不亚于读书——我希望,你们会喜欢读我为你们写的一些书。

   珍.古道尔

 

    博主: 珍·古道尔(Jane Goodall),1934年生,英国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和著名动物保育人士。

    上封信选自A Velocity of Being: Letters to a Young Reader(《存在之速:给小读者的信》) ,我对该书的介绍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939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51703.html

上一篇:域外新书:《对峙:科学及其文化敌人》(2002)
下一篇:域外新书:《它一定很美:现代科学的伟大方程》(2002)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6 郑永军 傅蕴德 冯大诚 赵凤光 杨正瓴 黄永义 程少堂 陈新平 李学友 汪波 许培扬 张晓良 杨金波 史晓雷 孔玲 张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