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再谈画作《在风浪里成长》的作者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20-9-8 15: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谈画作《在风浪里成长》的作者

武夷山

 

    我曾在“关于一幅画的困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8507.html)一文中说,我中学时临摹过的一幅国画《在风浪里成长》,记不清作者是谁了。在网上查,说作者是李震坚(1921-1992);可是2014年间我在中国美术馆参观时,看到了标题为《在风浪里成长》的作品,与我临摹的那幅画不完全一样,作者是方增先(1931-2019,“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作者到底是谁呢?

    今天看北京电视台春妮主持的《我爱书画》节目,主题就是介绍方增先先生的水墨人物画。节目中,画家王涛提到,方先生和李震坚先生当年都是浙江美术学院导师组的成员。原来他俩是同事啊。会不会,文革中曾倡导“集体创作”,方先生和李先生都参与了该画的集体创作,到后来允许署名了,两人都认为该画是自己的?这里我完全是猜测。

    百度百科有一个词条是“在风浪里成长”,说作者是李震坚。我当年临摹的就是这幅画。网上查到的方增先的“在风浪里成长”只是李震坚那幅画的一个局部,即将李震坚那幅画左边的小舵手给独立出来。

    这期节目还谈到,方增先先生的《怎样画水墨人物画》一书是中国美术教育史上的经典,累计印数达45万册。电视上给出了书中的以下一页:

20200908博文配合.jpeg



        我突然觉得,我初中美术课的一次作业,其实就来自这里吧。美术老师大概是从这本书里临摹下这幅画,再让我们照着画。

刘胡兰(正).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49756.html

上一篇:给同事的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建议
下一篇:自由职业科研人员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3 谢力 郑永军 杨正瓴 张晓良 范振英 王振亭 黄玉源 杨金波 栗茂腾 晏成和 籍利平 王汉森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