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致词 精选

已有 5133 次阅读 2020-6-16 07:38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致词

武夷山

 

200697

 

首先,我代表中信所对2006级研究生和研究生班进修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应该感到庆幸,自己选了一个合适的行业。信息服务业和知识服务业是朝阳产业。2005年,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走向知识社会》报告。中国沿海地区也在走向知识社会,这是毫无疑问的。以往,本所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都不错,部分原因是本人付出的努力、拥有的学识,但是,如果这个行业不景气,个人再能干也白搭。比如,人人用BB机的时代,寻呼台很火,手机发展起来之后,寻呼台的小姐就失业了,再敬业也没有用。

我们应该感到庆幸,自己选了一个合适的培养单位。大学也培养情报学图书馆学研究生。各有特点。本所是国家级研究所,科研项目很多,这是高校比不上的。去年我所科研项目费接近4400万元。在座的很多同学都会有机会参加科研项目,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本所又是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所在地,文献资源的丰富程度也是多数高校比不上的。去年,国家给了我们近4500万文献采购费。可惜,以往很多研究生同学不注意利用这个资源宝库。现在有了互联网,方便了,很多人也因而变懒了,再也不去实体图书馆了。现在的万维网还远远不能代替图书馆,在美国也是如此。我们当年是六天工作制,每周只休息一天,我却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泡在本所图书馆里。我今天的学术成就与当年泡图书馆下的功夫很有关系。作为国家级研究所,本所提供了很多学术交流机会,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到许多学术权威的报告。最近几年,我邀请到的报告人有普赖斯奖获得者,有安邦咨询总裁陈功,有情报界老前辈杨沛霆,等等。仅今年上半年,所学术委员会就组织了14场报告,另外,人事处、其他业务部门包括研究生部还邀请了其他学者来做报告。这都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可惜,研究生们不是都很珍惜听报告的机会。别人是多么珍惜这样的机会呢?有一次我们举办关于Chinainfo的报告会,宁波市科委派人坐飞机来听。

老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选错行。我想说,在座无论男女都选对行了。下一步,应该注意些什么?

1、争分夺秒,莫虚度光阴

    我们是两年制的硕士计划。两年时间很短,一晃就过去了。大家一定要抓紧。侯德健有一首歌,就叫“趁你还年轻”。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不是不能谈恋爱,不是不可以饱览北京的山水风光,但是位置要放对。XXX研究员来京很多年了,至今没去过王府井,没逛过商店,她一有空就是学习。

2、全面发展,重和谐平衡

    和谐社会,以和谐个人为基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是学习好就行。过去,本所有一位研究生同学,他的亲属来京了,这位同学就借同学的铺位让他亲戚住。一时找不到那位同学,这位同学就撬开了人家的宿舍门,这不是你们家的宿舍,怎么能撬呢?很差劲。这样的人,学术能力再强我也不愿意带。这是从反面说。从正面说呢,本所有很多公益活动,献血、歌咏比赛、学术征文、运动会,等等,希望我们的研究生样样争先。锻炼身体很重要,希望大家起居有常,不要自恃年轻,没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搞得昏天黑地的。“德”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不要斤斤计较,要互相帮助。你学会用显微镜看自己的缺点,用放大镜看人家的优点,就能与同学相处得很愉快,学到同学身上很多东西。

3、技不压身(刘昭东老所长常说的话),要勤学苦练

    我们开设的每门课程都重要,外语和计算机类课程尤其重要。现在有个说法,追求上进、追求时髦的年轻人要动手、动脚、动口。动手指的是玩计算机,动脚指的是开车,动口指的是说外语。情报所培养出来的人,若外语不好,很丢人的。外语怎么才能好?要花功夫的。比如,当年我义务劳动干口译,做过很多次。又比如,80年代中期,我去在京举办的国际技术展览会当展台口译,外方付给中方的口译报酬是每天60美元,而会议组织方只付给我们这些口译每天5人民币,我并不计较。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英语非常好,是海归,但仍然时常练习朗读英语。对于我们这个专业,IT技能更加重要,这一点不用解释。

    最后送大家几句打油诗:

 

四十三名新生,今后谁是英雄?

诀窍只有六字:用功用功用功!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38038.html

上一篇:《投机:赌博与投资间微妙界限之历史》
下一篇:2007年我为本所人事处出的应届毕业生招聘笔试题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2 郑永军 李学宽 吴斌 杨正瓴 黄永义 毛进 鲍海飞 熊泽泉 杜占池 赵志宏 周忠浩 李大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