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贝西·格里芬: 成就卓著的“黑珍珠”

已有 1828 次阅读 2020-4-4 07:00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Bessie Blount Griffin


贝西·格里芬: 成就卓著的“黑珍珠”

武夷山


(发表于2020年4月3日《科技日报》)


  科学史话


  贝西·格里芬是美国具有开创性的理疗师和发明家,1914年11月24日生于弗吉尼亚州的一个黑人家庭,2009年12月30日在新泽西州去世,享年95岁。

  她儿时正值种族歧视较严重的时期,她只能在一所黑人小学就读。她是左撇子,但老师一看见她用左手写字就打她的手,她只好练习右手写字,反而练出了左右开弓的本事。后来,她出于好奇,又练习用脚趾握笔写字,并且也做到了双脚左右开弓。她还练会了用牙咬着笔写字。没想到这些技能日后派上了用场。

  小学毕业后,当地没有黑人中学,她的学业只好中断了。后来,她家搬到新泽西州后,她就坚持自学。通过刻苦努力,她终于拿到了GED证书(GED指“一般教育发展”,拥有该证书就表明具有高中程度的学业技能)。接下来,她在纽瓦克的一家黑人办的医院学习护理,在此期间她对物理疗法发生了强烈兴趣。

  再后来,她就读于新泽西的庞泽体育学院和尤宁县学院,获得了物理疗法从业资格证书。当时,黑人理疗师屈指可数。形意舞本是格里芬的业余爱好,她在做理疗师后,曾尝试将形意舞也融入物理疗法。

  二战期间受伤的众多美国士兵都需要物理疗法的帮助。那几年,格里芬辗转于几家退伍军人医院,为伤员恢复身体机能。由于理疗设备不足,格里芬就想出了一些理疗新招。由于她有练习双手写字和用脚、用嘴巴写字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她就能够帮助双臂截肢的老兵学会用脚或嘴巴写字。

  在此期间,她首先发明了一种帮助无法独立进食的患者的装置。患者可以含着一根橡胶进食管,每咬一下进食管,电机就缓缓地将一小口流食推进口腔。这样,患者就可以独立进食了,且坐着躺着均可,随心所欲。她向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宣传自己这项发明,但他们不感兴趣。于是,1952年,格里芬向法国政府转让了这项专利的使用权(据说是免费转让)。法国在全国各地的战地医院和法国的一些殖民地都广泛推广使用这项技术。格里芬自豪地说,“黑人女性也能发明出好东西让全人类受益”。当时,物理疗法还属于新兴领域,格里芬就成为该领域最早的发明者之一。

  她的第二项发明叫做“便携式容器支座”——在胳膊受伤无法自己拿碗拿勺的患者的颈部固定一个小装置,其上可以放置杯子或碗,使之靠近伤员的嘴部。她1948年3月递交“便携式容器支座”的专利申请,1951年4月24日,该项专申请获得批准。

  后来,格里芬又发明了一次性纸板呕吐盆。但是,美国仍旧无人对此发明感兴趣。于是,她将这项发明卖给了比利时的一家公司。据说直到今天,比利时医院里使用的类似产品都是基于她的原始思路。1953年,电视节目“好创意”(The Big Idea)请她做嘉宾,向观众介绍其发明创造。这是黑人女性首次担任该节目的嘉宾。

  她在指导手臂残疾人写字的过程中注意到,人的身体健康与其笔迹之间有平行关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观察笔迹以判断写字者的健康状况。于是,她发表了一篇关于“医学笔迹学”的论文。

  发表这篇论文后,不断有人请她判断一些文书的真伪,于是,她向法医学领域转型。从1969年开始,她为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港和朴茨茅斯两地的警察局提供专业咨询,后来成为朴茨茅斯警察局的首席法医。

  1977年,她应邀去英国伦敦警察厅法庭科学实验室文献部进行笔迹学高级研修,是美国女性进入这个世界著名实验室研修的第一人。回国后,她担任了一些执法部门和法律公司的私人顾问,提供笔迹学方面的专业咨询。

  贝西·格里芬学历不高但成就卓著,是极好的励志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26755.html

上一篇:对烈士说的话(写于中学期间即1972-1976间某年的4月4日,清明前后)
下一篇:科学史家论灾难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5 郑永军 杨正瓴 张忆文 杨学祥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