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为革命学外语(写于1973年)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20-2-24 0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为革命学外语(写于1973年)

武夷山

 

(这是应初中班主任要求写的讲用稿)

 

    伟大导师马克思说:“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确实,外语是进行世界革命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极其重要的武器。伟大的革命导师们,都是非常重视外语的,而且,外语在革命导师的战斗的一生中,确实起了一定的作用。

    老师在对我们进行学习外语目的性教育时告诉我们:马克思精通六国语言,他能够应用好几国的语言撰写指导伟大革命运动的经典著作。而恩格斯呢?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一个精通二十国语言的最了不起的学问渊博的语言学家。当他想了解中东地区革命斗争的形势的时候,就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突破了波斯语,背会了波斯语四千个词根。

    斯大林同志也说过:“语言是手段、工具,人们利用它来彼此交际,交流思想,达到互相了解。”无产者要胸怀世界,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都想互相了解,以便共同斗争,因此,不但要学习本国语言,而且也要学习外国语言。

    我更加不能忘记的是:老师给我们讲的列宁学习外语的故事。他在中学时代,就同时学习英文和法文,而照理只学一门就可以了。列宁在英国时,发现自己讲英语不行,就特意到街头公园,听人家演说,并且同女房东谈话,努力在实践中学好英语。在第二国际大会上,列宁用法文直接同法国党代表交谈,翻译格列娜.德丽斯列夫娜同志只提了三个生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是刻苦学习外语的典范。毛主席在青年时代,站在路灯下,借着不很明亮的灯光刻苦学习外语。革命导师们就是这样重视外语学习的。

    在相声《友谊颂》中,我们也听到,因为受着语言的限制,影响了中国工人和坦桑尼亚人民交往。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的工作,岂能少得了外语?外语是进行反帝反修斗争、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执行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重要工具,这是我们学外语的目的之一。

    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我们还要多多吸收外国的新鲜东西,不但要吸收他们的进步道理,而且要吸收他们的新鲜用语。”特别在今天,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年轻一代要树雄心、立壮志,争取赶上和超过外国先进水平,为中国人民争光!那就必须学习外国的比较先进的技术和科学尖端。在这里,外语少得了吗?这就是我们学习外语的目的之二。

    列宁曾经说过:“外语可以丰富本国的语言,使本国语言更加灵活,更加富于表现力。”毛主席也说;“要从外国语言中吸收我们所需要的成分。我们不是硬搬或滥用外国语言,是要吸收外国语言中的好东西,于我们适用的东西。”学习外语,可以丰富本国语言,使我们祖国的语言更能准确地表现思想,更加优美。这是我们学外语的目的之三。

......

    学习,必须发挥主动的学习精神。上学期,我开始增加了一项作业内容,就是大量造句,写短文。老师表扬了我这种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我造的句子更多,可是走上了弯路。我很想造一些句子,可是当时所学过的生词实在太少,我就翻出XX过去的英语书来,查到一个词就用,结果常常出错误。比如,一般过去时尚未学过,可是我却写了一个“斯坎德培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斗争”的句子,怎么可能不出毛病呢?而且,写过了就忘了,很不容易记住,虽然当时造句时花了不小的功夫。后来,我想到:学习上要积极主动,但是不能好高骛远,想一口吃成个胖子,还是得扎扎实实地学。本学期以来,我是每学一个生词,就造一个句子,努力学会应用。而且是争取在学过的生词、语法范围内造句,把学过的东西牢固地、纯熟地掌握。这样一来,效果比较好。

    学习,要有灵活性、创造性,然而,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对每一个难点的理解,要吃深吃透,不能不求甚解,浮光掠影。在学完音标以后,老师要求我们在抄写生词时,同时抄下这个生词的音标,我这样写了一段时间,嫌麻烦,就没有再坚持下去。后来,老师表扬了我们班上的XXX同学,她每一次抄写生词时都抄音标。这时,我就检查了自己为什么不肯抄音标,乍看起来是怕麻烦,实则学习作风不踏实,有些自满了。我感到有这种思想不好,就向XXX同学学习,又开始抄生词时抄音标,这样,对我们掌握字母的发音规则,把发音和书写结合起来,有一定的帮助。平时上课时,我全神贯注,老师每教一个生词,总要说:什么字母通常发什么音,哪些字母组合通常发什么音,哪些字母不发音,我就用心地记在脑子里,久而久之,就有了很深的印象。因此,我能当堂掌握单词。

    学习,对于老师来讲,要求同学发挥积极主动性;对我来讲呢?我认为,同学积极主动,老师不很好地发挥“教”的积极性,同学也是学不好的。我们老师在发挥“教”的积极性方面,就是很好的样子。初一第一学期结束了,放了暑假,我们老师就主动在暑假中教我们英语班的同学学俄语,学习上热情高的同学都到学校学习。我们学习可不是凭兴趣,凭一股子兴头,不是的!因为我们对学习的目的比较明确,认识到学习外语是世界革命的需要,不然的话是肯定不愿意学俄语的,因为现在还有轻视俄语的倾向。老师不辞辛苦,用假期的休息时间教我们,后来换了一个姓吕的老师来教我们,他也是认真负责。当时,他患着“红眼病”,而且还天天忙着毕业生分配工作,但仍然抽出时间教我们,我们都很受感动,学习很用心,只用了十三天的时间,学完了俄语第一册,取得了优秀的学习成绩。本学期以来,英语课程比较重,就没有像上一学期那样学习俄语,不过,同学如愿意学,老师能热情辅导。我们老师先后两次送给我两套俄语教材样本,对我很关心。不!!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关心,从这里可以看出老师们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他们为培养下一代呕心沥血!我们一定要为革命学好外语。

    我学习外语还很不够,今天向大家谈些体会。若有不当之处,希望批评指正。

 

初二(6)班 武夷山

1973323

 

注:有些革命导师故事的情节、内中人物(如翻译)的名字、一些教导(如列宁的话)都有不全的地方,或不准确,因为这是在老师对我们进行学习外语目的性教育时讲的,根据我的记录写在这里的。错误之处请老师改正过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20061.html

上一篇:这些话说得很重,但本质上是对的
下一篇:贵人相助的“贵人”在哪里?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3 杨正瓴 郑永军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