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别忘了这些瘟疫曾横行 精选

已有 8056 次阅读 2020-2-20 08:54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别忘了这些瘟疫曾横行

武夷山

(发表于2020年2月20日《中国科学报》)


如果别人对你说“只要待在下水道里,就不怕得鼠疫”,那你的反应很可能不是“我倒想知道这种说法背后的科学道理”,而是“赶快告诉我距此处最近的下水道在什么位置”。


2017年2月,美国亨利·霍尔特出版社出版了美国作家詹妮弗·赖特的著作,Get Well Soon:History’s Worst Plagues and the Heroes Who Fought Them(本文作者译为“尽快康复:历史上最可怕的瘟疫和抗击瘟疫的英雄”)。

本书叙述了历史上发生过的一些严重传染病和大瘟疫(古罗马的安东尼瘟疫、鼠疫、中世纪的跳舞瘟疫、天花、梅毒、肺结核、霍乱,等等),其写作风格是幽默的,冷嘲热讽的,有时是催人泪下的。它提醒我们,如今看来显而易见的东西在过去并非是显而易见的;它也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不理解新型流行病的根本原因,则群体性歇斯底里离我们并不远。

该书每一章都叙述了一种历史上发生过的流行病,但赖特没有开辟专章专门探讨艾滋病。赖特坚信,历史必须由亲历者来讲述,而她的职责是将历史的声音放大,使今人不再重蹈覆辙。通过剖析社会、医学专业人员和政府等每一利益相关者面对每一场流行病做了什么、未做什么,赖特给当今的读者提供了宝贵的教训。

例如,在讨论麻风病的时候,赖特写道:“疾病并不因为会使人的鼻子烂掉就必然毁掉生命。如果社会将病人隔离起来,将他们视为不配获得帮助和尊重的人,疾病才会毁掉生命。”她认为,如果我们因为别人生病就指责他们,把他们视为另类,那么,我们就不比我们不那么文明开化的祖先更文明。

赖特还分析了为什么各式各样的人居然都相信一些荒诞不经的信息。她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你是个无知的农民,别人对你说‘只要待在下水道里,就不怕得鼠疫’,那你的反应很可能不是‘我倒想知道这种说法背后的科学道理’,而是‘赶快告诉我距此处最近的下水道在什么位置’。”

因此,医学专业人员首先要理解有人这也相信、那也相信的原因是什么,然后试图向他们提供另一种证据,而不是简单地对他们的盲信和迷信嗤之以鼻。这并不是说,不能揭穿“住在下水道里有好处”的鬼话,而是要在揭穿之前先弄清这一荒唐说法来自何处。而且别忘了,虚假的保健信息很易获取,获取正规医学期刊上的信息却困难重重。

本书还讲述了人们对待瘟疫持截然不同态度的故事。比如,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新闻媒体都将始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的严重性往轻了说,为的是不影响人们的参战热情;相形之下,面对公元164—180年间肆虐的安东尼瘟疫,当时的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下令,尽快为瘟疫中的死者举行官方葬礼,凡参加葬礼者都要给假期。这样,一方面尽快掩埋尸体,防止尸体堆积腐烂,另一方面是向人们警示问题有多么严重。

赖特说,人们已经开始重复过去犯过的错误,因为人的自然本能是避开坏消息。可是,避开坏消息,就能躲得过瘟疫的恶果吗?历史告诉我们,躲不掉的。“只要人们现时现刻未受到某种疾病的影响,他们就忘了这种病曾经横行过。”

若对医学史、公共政策和历史流行病学感兴趣,不妨读读这本书。


《中国科学报》 (2020-02-20 第7版 书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9412.html

上一篇:求证:《实证化中医基础理论依据及应用》中是否有对2020年的疫情预测
下一篇:喜欢革命历史歌曲----小学六年级日记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42 程智 郑永军 吕健 周忠浩 张叔勇 代恒伟 李世春 谢力 杨学祥 杨金波 杨正瓴 赵凤光 段黎萍 朱志敏 许培扬 梁进 魏瑞斌 邢志忠 李大斌 汪晓军 段含明 李学宽 范炳辉 姚小鸥 黄永义 蒋新正 高建国 杨顺楷 刘良桂 刘洋 谢蜀生 刘立 刘玉仙 周春雷 孙德伟 孙颉 李毅伟 谢骏 霍天满 文克玲 lifescience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