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鲍默效应、晾衣绳悖论及其他逆风 精选

已有 6173 次阅读 2020-1-14 07:3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鲍默效应、晾衣绳悖论及其他逆风

武夷山  

 

    Greg Satell是美国的一位创新业务咨询专家。2017年,他在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发表的著作Mapping Innovation: A Playbook for Navigating a Disruptive Age(绘制创新地图:引领颠覆性时代的行动手册)深受好评。2019年4月,他又在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发表新著,Cascades: How to Create a Movement that Drives Transformational Change(级联:如何创建一个推动转型变革的运动)。最近,美国创新卓越网站发表了Greg Satell 的文章,Let’s Face Facts, The Digital Revolution Has Been A Huge Disappointment(让我们面对事实:数字革命迄今令人极度失望)。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企业界对计算机技术的投资年增20%以上,但同期的生产率增长是负值,经济学家称此现象为“生产率悖论”。

    目前,人们发现了第二次生产率悖论----移动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遍地开花,但它们提升生产率的效果乏善可陈。

    像第一次生产率悖论一样,造成最近15年来的这次生产率悖论的因素很难确定,应当是多种因素在共同发挥作用。

    原因之一是所谓鲍默效应,指的是某些经济部门抗拒生产率增长。例如,尽管亚马逊电子商务的效率极高,但理发师依旧是每次只能给一个人理发。同理,保健部门、教育部门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些部门都是抵制自动化的,从而拉了生产率增长的后腿。

    第二个因素是所谓晾衣绳悖论。意思是说,当你用洗衣机烘干衣服时,所需能耗可以测算出来,可是当你将衣服挂上晾衣绳时,相应劳动的能耗就测不出来。同理,当你用智能手机拍照或进行导航时,享用了不少益处,但并未导致金钱交易,就进不了GDP统计。与此同时,由于你享用高质量的手机导航服务,开车不走冤枉路,汽油消费量下降了,由于用手机拍照,不再买胶卷了,GDP说不定还有所下降呢。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系教授、生产率问题研究专家Robert Gordon指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6场逆风:人口老化,不断普及教育面临的极限,收入不平等,外包,气候变化导致的环境成本,家庭债务和政府债务的增长。数字技术对解决以上任何一个难题能做出什么贡献?现在还看不出来。

    数字技术迄今令人失望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期望值过高。计算机无疑是强大的工具,但要想很好地利用计算机,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而我们在这方面有所缺失。

    让我们看看历史经验。1900年的时候,一般美国家庭都没有自来水,没有电,也不拥有燃油机器如拖拉机和汽车。做一顿饭也得累上好几个小时。可是,那时大力投资于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新技术的运用,就带来了繁荣。

    现如今,在以下领域付出了可与20世纪初相当的艰辛努力吗?

----投资于教育和保健事业,使穷人也能享用;

----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减少债务水平;

----为抵御前述逆风而拿出切实行动。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精巧的装置,但在其他很多方面我们并不比30年前的人过得更好。

    可悲的现状并非是不可避免的,而是我们选择不当导致的。只要我们愿意,今后完全可以做出不同于以往的选择。我希望,从对数字技术的失望当中我们得出一个教训:只有技术是不够的。我们毕竟是自身命运的主人,今后过得更好还是更糟,端赖我们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4136.html

上一篇:大人不在家,自己做饭做菜----小学六年级日记
下一篇:英诗汉译:能使你感到温暖的事物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27 郑永军 赵志宏 李学宽 刘良桂 王安良 周健 杨正瓴 周忠浩 信忠保 汤茂林 谢蜀生 王庆浩 马鸣 李健 尤明庆 王从彦 戎可 晏成和 苏德辰 黄永义 吕建华 张国宏 张启峰 张忆文 鲍海飞 强涛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