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一些学者对社会创新前沿的认识 精选

已有 4451 次阅读 2019-12-18 10:1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一些学者对社会创新前沿的认识

武夷山

 

    2020年5月12-14日,美国《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杂志将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社会创新前沿”(Frontiers of Social Innovation)研讨会,这是两年一度的学术会议。《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为此次会议写的以下宣传语反映了他们对社会创新前沿的基本认识。

 

    21世纪的头20年,社会经历了重大的技术变革、政治变革和经济变革,导致人口、权力和资源在全球范围的显著的再分布和再分配。

    人口再分布:气候变化、冲突和经济趋势都导致数亿人在一国内部和国家之间流动。诸多国家在迅速城市化,导致人口再分布,结果多数农村地区更加落后于城市地区。国家内部人口结构的剧烈变化正在助推社会动荡。

    权力再分配: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也正在经历再分配。互联网使得“谁的声音将被听见?哪些组织拥有权力?”之类问题的答案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社会运动,如Black Lives Matter (黑人的命也是命)、黄色背心、Me Too反性侵运动等,正在撼动权力的根基。

    资源再分配:少数国家、企业和个人控制着世界上财富、资本和环境资产的越来越大的份额,这一资源再分配导致贫富鸿沟越来越宽,从而要求人们显著改变资源的分配方式和控制方式。

    这些变化已经很迅猛,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几十年,诸般再分布和再分配还将继续,甚至加快势头。

    那么,社会创新的领导者们该如何响应?我们有哪些经验可供总结,以便创造一个更公正、更具持续性、更平等的世界?如何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变革?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每两年召集一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让全世界的非营利组织和基金会的高层领导、社会企业家和慈善家、著名学者和研究人员、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的老总、政府的政策制定者走到一起,围绕最急迫的全球性挑战进行讨论和辩论,并设计出解决方案。尤其注重讨论以下问题:

   

——在遏止大规模难民潮方面,民间社团组织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社会效益债券(social impact bonds)和其他结果导向的经费支持方式能实现其预期目标吗?

——城市日益成为社会创新的策源地了吗?

——基金会和大型资助机构有什么样的责任对社会对于财富平等和权力平等(decolonizing wealth and power)的诉求作出响应?

——如何将不具备计算机背景者的知识技能成功地结合进来,以便使人工智能成为更讲伦理、更公正的工具?

——如果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议题,那么我们应如何改变自己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0507.html

上一篇:[转载]24小时不打烊 榻榻米可读可睡 还能看电影听音乐 大学图书馆也是蛮拼的
下一篇:那是经常参加劳动的年代----小学五年级日记3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23 郑永军 李学宽 周健 陈波 晏成和 刘立 周忠浩 杨正瓴 史晓雷 杨金波 孙颉 石晓燕 王卫 汪育才 许培扬 郭新磊 梁洪泽 刘钢 李东风 刘良桂 俞立平 邱嘉文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