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很多女性想做最漂亮女人的现实解释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9-12-16 07:5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女性想做最漂亮女人的现实解释

武夷山

 

    童话《白雪公主》中,白雪公主的继母总是对着镜子问:“镜子镜子,谁是世上最漂亮的女人?”在非童话的现实世界中,也有很多女性有着做最漂亮女人的梦想。

    最近,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Pursuit网站发表该校女博士Khandis Blake的文章,Why Being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Still Pays(为什么做最漂亮的女人仍然是值得的)。原文见

https://pursuit.unimelb.edu.au/articles/why-being-the-fairest-of-them-all-still-pays?

   她的研究团队试图发现,收入不平等与女性希望通过自身魅力实现上位的冲动之间的关系。他们跟踪了113个国家的社媒帖子,统计分析发现,凡是经济地位不平等在加剧的地方,女性贴出“性感”自拍照的情形就较多。

    在另一项角色扮演实验中,为了考察经济压力对女性争取竞争优势所取路径之影响,他们团队调查了在经济地位不平等的环境中女性穿暴露性衣服的意愿。参与实验者来自38个国家,这些参与者组成了一个名为宾步拉的假想社会。每人参与了某一特定版本的宾步拉,对应着世界上的某一经济体。他们询问每一个参与者对本人社会地位的焦虑水平,并选择在宾步拉露面的头一个晚上穿什么衣服。这些衣服的暴露程度不等。

    经济地位不平等最严重的宾步拉版本反映的是南非的情况,那里富人的收入是穷人的30倍。经济地位最平等的宾步拉版本反映了乌克兰的情况,富人收入约为穷人的3倍。

    另外,他们也询问参与实验者对其他女性的敌意水平,看看不平等程度是否影响了她们对其他女性之社会地位的焦虑程度。

    实验发现,经历着明显经济不平等的女性出于对自身社会地位的焦虑,会选择较暴露的衣着,以冀通过自身的吸引力上位。

    本文作者Khandis Blake博士在最后说:下一次看到某位女性精心打扮自己、搔首弄姿或是试图弄出完美的自拍照片,评判她的时候不要那么无情,她也是出于无奈。在艰难攀爬社会经济阶梯的过程中,成为最漂亮的女人也许是一项合算的策略,尤其是在西方社会,那里仍旧过度看重颜值。

 

    博主短评:穿什么衣服,恐怕主要取决于个人偏好,而不是所处社会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同是穷人群体,同是富人群体,都有人穿着保守,有人穿着大胆。但不管怎么说,Khandis Blake博士的研究还是很有意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10184.html

上一篇:2015年间的一份期刊审稿意见
下一篇:[转载]黄蓓佳散文:我亲爱的奶娘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7 郑永军 刘立 杨正瓴 汪育才 刘钢 彭真明 陈志飞 刘玉仙 程少堂 周忠浩 李学宽 冯大诚 强涛 宁利中 晏成和 唐凌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