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1977年复习迎考期间写的作文:大治之年气象新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9-12-11 07: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77年复习迎考期间写的作文:大治之年气象新

武夷山

 

    博主:此文为什么而写?记不清了,反正是在参加1977年高考之前的复习期间写的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到处呈现拨乱反正、矫枉纠偏的崭新气象。最近,我忙于复习功课,准备参加高考,极少出门。可也不用出门,从小小的收音机里,我感到的全是“新”。

    你听,现在每个节目播送完了的时候,广播员总以多少有些自豪的语调说一句:“这次节目是由XXXX播送的”,使我感到“新”;北京市东城区商业部门技术表演大会的录音报道中说,一位小伙子“剔肉片儿”的速度打破了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比赛项目的市纪录,这更使我感到新;广播里断不了地表彰刻苦钻研、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这尤使我感到新。那天,我一边拖地板,一边听收音机,当听到上海市一位身有残疾的同志的讲话录音时,我不禁站在屋子中间,不动了,手里还握着拖把。那位同志勤攻苦读,掌握了好多门外语,为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的讲话录音放完了,我才又接着拖地板,可脑袋里盘旋着的全是使人高兴的新事物,感慨万端......

    我响应毛主席号召插队以后,没有把书本丢开,每天总要看一点书。下雨天如果不上工,那就干脆把全部时间差不多都用在看书、写作业上了。(博主今注:我那时自学高等数学,要做课本上布置的习题。)可没过多少时间,就有人叫我“书呆子”了,尤其是个别大队干部,只要与我见面,“书呆子”就不离口。当然,“书呆子”这个雅号不可能使我在学习上怯步,但至少它不是对我的支持。有时我一眼瞟见大队干部散了会将要走过我的窗口了(大队部就在我们宿舍的楼上),就急忙把门一关,走到屋子另一头去,把背对着门看我的书。今天想想委实好笑,看书反而要躲躲闪闪,但那些大队干部对于得空就打扑克的我的同伴,却没有发表不同意见,倒是经常背着手,津津有味地在一旁当参谋。这个事实说明“四人帮”把学习风气糟蹋到了什么程度,这种不提倡甚至反对学习的坏风气致使许多好人受害,浪费了青春,变得庸俗、愚昧起来。幸亏华主席率领人民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一年来抓纲治国,卓有成效;各条战线,日新月异。特别是关于大学招生的通知发表以后,最新的气象出现了:新华书店的数理化书籍被“洗劫一空”了;青少年犯罪率惊人地下降了;普通的练习本也成了紧张物资了......总之,一个读书、学习的风气正在形成。就看我们的知青点吧,曾几何时,我看书、做作业是何等孤单,现在呢,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讨论、切磋。领导也坚决支持我们报考大学,给我们以很大的照顾与方便。不用说,现在我看书再也不用躲躲闪闪,就连我们的一个常称自己“不开窍”的同志,也以叶帅“苦战能过关”的诗句激励自己,开始啃数学了。我是多么高兴啊,看见爱学习的同志的阵营在扩大!

    母校的吴鼎福老师在给一个科研单位作批判“两个估计”的发言时谈到:过去,同学们课余要打球了,是自己去取,不打了,自动把球放回原处;现在,有人负责管理体育器材,还是少不了丢失东西。我由此深深感到:目前的“新”气象,对于我们这么大的人是“新”,对于长一辈的并不算新,只不过是把过去好的东西发扬光大罢了。但仅仅这种“光复旧物”,也使我们看到了希望,华主席不但能领导我们光复旧物,也能领导我们去创树更新、更健康、更美好的新事物。

    同志,打开你的收音机吧,到门庭若市的新华书店去挤一身汗吧,到夜晚,察访一下有多少人在秉灯夜读吧,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确实开始了!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9578.html

上一篇:植物发声与11岁女孩的科幻作品
下一篇:主流论文、非同寻常论文和跨学科论文之识别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6 杨正瓴 尤明庆 李学宽 郁志勇 郑永军 余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