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美国科技政策研究所的设置所想到的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19-12-4 10:4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美国科技政策研究所的设置所想到的

武夷山

 

    美国的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nstitute (STPI,科技政策研究所) 的性质属于联邦资助的研发中心(FFRDC),它向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Science Board,NSB,博主:它是NSF的管理机构,NSB与NSF的关系类似于公司董事会与公司的关系)提供分析支持。

    美国国会通过的“1991财年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1991,P.L. 101-510) 决定,设立 STPI的前身----Critical Technologies Institute (CTI,关键技术研究所),其性质为(FFRDC)。该法规定,关键技术研究所受OSTP领导,但由国防部提供运行经费。一开始,由兰德公司代管关键技术研究所。

    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1998年国家科学基金会授权法”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Authorization Act of 1998, P.L. 105-207)规定,将“关键技术研究所”更名为“科技政策研究所”,并明确该所主要受NSF领导,而不再是受OSTP领导。该法还对该所的职能进行了调整。

    2003年,美国联邦政府决定由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es (IDA,国防分析研究所)来代管STPI,仍由NSF提供对STPI的经费支持。2018财年,STPI的预算为4700万美元。(博主:大约由于国防分析研究所的保密性质,这样调整后,我在网上再也找不到STPI的研究报告了。)

    STPI约有40位全职雇员。它也可以接受非政府部门的委托,通过签署合同开展其他项目研究。此外,STPI可以利用拥有800名员工(STPI的40位雇员不统计在内)的国防分析研究所的资源和专业知识。 

    1998年国家科学基金会授权法规定,STPI的职责如下:

(1) 收集关于美国和国外科技研究与发展的重要进展与趋势之及时、权威的信息。

(2) 对上述信息进行分析与阐释,尤其要关注联邦政府科技研究与开发组合(portfolio)之范围与内容,因为这些东西影响着国家议题和机构间议题。

(3) 就为确保美国在科技研发与应用方面的长期优势可考虑哪些备择方案(包括在科技研发与应用方面,联邦政府、州政府、私人企业、高教机构各应发挥什么样的适当作用),主动开展相关研究和分析。

 

资料来源: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OSTP): History and Overview (2019年10月8日更新版)

 

    博主:我国与OSTP的对等机构是科技部,科技部下属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院)与ISTP的职责也相似。战略院的正式编制为100人,比ISTP的40人要多,但我们没有一个类似国防分析研究所(800名雇员)的更有实力的机构作为依托、借力的对象。

    我2015年在一篇博文中说:

根据《2010年美国竞争力再授权法》第505款,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原来的科学资源统计处改名为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统计中心是NSF的社会、行为与经济科学局(SBE)下面的一个处级单位。该机构负责关于科学与工程事业的客观数据之收集、阐释、分析和传播。过去,科学资源统计处专注于两类数据:研发数据和科技人力资源数据。现在的统计中心在原来两项工作基础上又增加了两项工作:关于美国在科学、工程、技术与研发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的数据;关于美国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的现状与进展的数据。

我国科技部本来就开展着研发经费统计、研发人员统计、高技术进出口状况统计、科技论文统计和科普统计等多方面的统计工作。科技论文统计、高技术进出口状况等是反映国家竞争力的一个侧面,科普可以看成是非正式的STEM教育,因此可以说,两国政府在科技统计的范围上是很接近的。

在人力配备方面,两国差异就大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下设有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目前有9名工作人员。美国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共44人!统计中心相当于总体部的部分有12人,其中包括两名流动编制。他们的岗位分别是:主任,副主任,资深顾问,人员运行协调员,财务运行专家,数理统计学家(3名),问卷统计学家(2名),实习学生(2名)。另外,人力资源统计项目处有9人(其中7人是问卷统计学家),信息与技术服务项目处有7人,研发统计项目处有9人,科学与工程指标项目处有7人。除了以上44人外,还有5名编外人员,4人从事计算机软件数据系统支持,1人从事媒体业务(包括网站维护和电子出版支持)。

相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所产生的科技创新政策分析研究需求,支撑科技部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编制(100人)实在是太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8750.html

上一篇:2015年9月14日接受CCTV《创新之路》摄制组采访(七)----北欧的创新
下一篇:1991年间的部分学术杂感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9 郑永军 许培扬 刘立 杨正瓴 钟炳 周忠浩 晏成和 赵彦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