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初一时送给同学的“诗”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19-12-2 07: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初一时送给同学的“诗”

武夷山

 

看法

开学已经几天,

教室里的座位还没有坐满。
“为什么还有人不到校呢?”

我的心里布满着疑团......

忽然,

门被推开,撞进一个学生,貌似大汉。

我忙定睛细看:

浓黑的眉毛,一双细眼,

额头上紧扣着帽檐。

穿着一件嫌大的衣衫。

老师问:“你怎么现在才到校?”

“提前开学的通知我没看见!”

“你叫什么名字?”“XX!”

响亮的声音,直朝我耳朵里钻。

这时,我的看法是:

这人恐怕是“油子”,我得回避点。

 

四月十六日,

我们打起背包奔向广阔的天地。

我感到这是新鲜好玩的,

仍充满着孩子气。

到了句容农场,

我组被分配帮厨一星期。

虽不与XX在一起,

但每天晚上点名小评论时,

他的名字总在受表扬的行列里。

一星期后,我也下了地。

我看到了XX的干劲,暗暗称奇,

更看到了XX的进步,高兴无比。

甚至红卫兵过组织生活讨论发展对象时,

也提到了XX

我说:“他在农村进步固然大,

但原来在校不大遵守课堂纪律”。

表决时,我没有举手表示同意。

但不管怎么说,我的看法有改变:

XX还可以。

 

自从XX换了座位,

他上课不再多说无用的话语。

课代表工作是如此地负责啊!

在群众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博得群众的声声赞扬,次次鼓励。

大前天,我看了XX写的“议夷山”,

啊!我心中是无比的钦佩----他的写作技艺。

今天晚上回到家里,

忍不住拿起了笔,

我要虚心向你学习啊!XX

一篇《看法》赠与你!

 

1972.6.22晚于灯下草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8403.html

上一篇:推荐一篇以科学网博客为研究对象的论文
下一篇:推荐柳鸣九先生一篇文章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1 郑永军 杨正瓴 钟炳 陈绥阳 刘旭霞 籍利平 张晓良 史晓雷 鲍海飞 许培扬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