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家麟老师生平中的一些细节 精选

已有 6102 次阅读 2019-12-1 06:4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以上两幅关家麟老师的照片是从《成功的启迪:科研成果与论著选编》一书中翻拍的。


关家麟老师生平中的一些细节

武夷山

 

     “缅怀关家麟老师”一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7671.html)被科学网编辑精选,获得不少博友关注,在此谢谢编辑和广大读者。

    20191128日,我去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了关老师告别式,在告别式上听到关老师长子对其父亲生平的介绍,还获得一本关老师自己编的《成功的启迪:科研成果与论著选编》(非正式出版物)。下面结合关老师长子的介绍和该书的内容,再提供一些关老师生平的细节,以冀大家对关老师有更多的了解。

    

    关老师的父亲关长庆1930年应聘到哈佛大学和燕京大学合办的“引得编纂处”工作,一直到1952年北京高校院系调整他才转入北大教学行政处。(博主:“引得”就是index当年的译法,现在译为“索引”“标引”。关老师后来进入北大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系),又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信所)工作了一辈子,看来也是家学渊源的影响啊。)关长庆先生还曾担任冯友兰先生的学术助手

    关老师1940728日在北京海淀出生,满族。他在北大附小读的小学,在清华附中读的初中。

    关老师一辈子喜欢体育。他19568月被选拔为北京青少年田径集训代表队参加在青岛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少年运动会,参加标枪比赛项目,返京后正好接到北京二十六中高中(即大名鼎鼎的汇文中学)的录取通知。据关老师的儿子介绍,关老师一直喜欢打篮球(博主:他身材高大),也当过中信所足球队的领队。他在家里经常与两个儿子评论电视转播的体育比赛。他对家人说过:我离世后就给我穿一身运动服好了,穿运动服舒服!(博主:真是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啊!)

    关老师初中时入的团,从入团到团员超龄一直担任班干部或学生会干部。

    1959-1963,关老师在北大学习。大学期间,他听取我国著名化学家、情报界老前辈袁翰青(博主补充:袁先生是中科院院士,1956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成立时的名称是“中科院科学情报研究所”)成立时袁先生担任代所长)先生的情报学讲座,从此他就立志在这一新兴的学科领域贡献力量。

    关老师19903-19912月担任国家科委首届井冈山扶贫团团长率团参加科技扶贫工作。

     关老师在中信所担任硕导,共指导27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担任北大信息管理系兼职博导之后,共指导8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在告别式上,我看到多位估计是关老师带过的学生伤心流泪。

     关老师结婚后,他在北京,妻子在天津,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但两人相濡以沫,感情甚笃。后来总算一家人团聚了,可惜天不从人愿,关老师妻子1995年起得了重病,健康每况愈下。一开始,关老师经常用轮椅将妻子推到外面晒晒太阳,透透气。后来,她就不得不长期住院了。就这样,关老师照料老伴20多年,真不容易啊!现在关老师仙逝了,妻子仍住在医院里。我们参加告别式的所有人,都衷心祝愿关老师爱人在没有关老师陪伴的情况下仍能安享天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8277.html

上一篇:2009年间与博友讨论博客H指数
下一篇:推荐一篇以科学网博客为研究对象的论文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1 郑永军 史晓雷 冯大诚 尤明庆 许培扬 宁利中 王启云 章成志 杨正瓴 俞翔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