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白求恩论主动给自己加码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9-10-29 07:2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白求恩论主动给自己加码

武夷山

    1938年9月15日,白求恩在(晋察冀)模范医院开幕式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任职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文学院的王海龙先生将该讲话译为中文,有5200多字,全文见http://www.sohu.com/a/204155110_775296)。讲话中,白亲恩希望医护人员主动工作,给自己加码。我对他这个观点特别欣赏。他的表达方式很幽默。下面我转贴白求恩讲话中的两段,其中的黑体字是我标的。

    英语里有一句古谚这样说医院工作人员:“医生必须有狮子的心和女人的手”。意思是说医生必须胆大、坚强、迅捷而且决定果断;但也应该温柔、仁慈而且虑事周全。这个准则也适用于现在每天都要面对伤病员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比如说,也适用于医生、护士和初级的清洁包扎员。所以,我们要永远想着伤病员,要经常问问我们自己:“你能不能做得更多些来帮助他们?”请用掌握更多科技的方式来提高你的工作。

    在刚开始,你或许需要指导和监督。所以,你需要领导者。但是你不要养成经常依赖领导和监督的习惯。这只是你在刚开始学习阶段时的短暂情况。到最后你必须养成对自己的工作自我监督的习惯。这样,如果你是个绷带包扎员,你去你的领导那里,或去问你们的绷带包扎主任,或者医生、或者护士,向他们去问询,“下面我还要做什么?告诉我怎样做。我做的对不对?”当你完成了交给你的任务后,你又去问,“再给我点活儿做。”过一会儿,他就会对你的一再坚持害怕了;为了躲避你的纠缠,他就会把你升级成护士。那么,如果你是个护士呢,就到你们团队的医生或你的领导那里,请教他,“请告诉我怎么做好。我这样绑扎绷带对不对?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为什么这个办法更好?请再给我些活儿做吧。”然后呢,这个领导也怕你的执拗和坚持了,他会赶快把你升任成跟他一样的医生。而当你成了医生以后,你仍然要这样不懈地给自己加压,给自己找麻烦,再去执着地多找活儿干。最好能做两个或三个医生能做的工作,而且要持续不懈地学习并提高你的技术。永远想着如何让伤病员更舒服、更快康复。如果别的医生每天去巡视他们的病人一次,或隔天一次,那么,你就每天去巡视自己的病人两到三次。这样,聂荣臻司令员就会听到你的事迹,任命你为军分区医院的医务主任。然后,你仍然照这个路子做下去,对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永不满足,永远想着如何提高医疗和病员现状、永远想着向其他人员传授知识;这样,最后毛泽东同志也会听说到你,会把你提升为整个八路军医疗系统的总负责人。这样,我猜,在毛泽东和聂荣臻之间会产生一种友情性的关于谁应该拥有你的争执——因为聂荣臻同志会真的舍不得让你离开晋察冀呢!

    博主:文革中曾经批判刘少奇的“吃小亏贪大便宜论”,真是胡批乱批啊。刘少奇的意思与白求恩的意思是相通的:他俩并不是倡导为了当官晋升而努力工作,而是说,只要你努力工作,不怕吃亏,到头来其实不吃亏。本人想加一个前提:“在风气较正的单位里”。在风气较正的地方,埋头苦干、不计较的人,最终也不吃亏。而生怕吃亏就不肯多付出的人,永远不会有出息。

    《读书》2019年第11期首篇文章是王海龙先生的“新见白求恩晋察冀手稿释读”,非常非常棒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3832.html

上一篇:读《革命烈士诗抄》有感 (高二作文)
下一篇:情溶水中 水泻胸怀(高二作文)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11 宁利中 杨正瓴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刘玉仙 程少堂 刘洋 周忠浩 晏成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