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家都在义务劳动......(高二作文)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19-10-26 06: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家都在义务劳动......(高二作文)

武夷山

 

    寒假的一天下午,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我有两场电影要看,心里高兴,脚底生风,不一会儿走出人和街。把头伸进山西路邮局大门里一看墙上的钟,还早呐!妈妈叫我买几个水果的,我就过街到湖南路去。

    没有一两天就是春节了,家家商店货物满架,顾客盈门。特别是“小长沙”水果店门口,人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大男小女个个要挤进去看看有甚货色。我排了两斤湖南蜜桔,挤了出来。门外排了一个长队,我挨进队首人丛中,哦,一棵法国梧桐树下在卖五香豆,两个穿白大褂的,一个称,一个收钱,地下小板凳上坐着两个人在低头装包,一人穿着绿色衣服,另一人着蓝的。四个人,手没有一刻停。背后忽有人猛挤上来,我措不及防一下趴在“绿衣服”身上。他扭过头来气呼呼地说:“怎么搞的?”我一看他的脸,噢,原来是服务的中学生。忽然想起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也不说声“对不起”就一扭身钻出人丛。

    我一边往军人俱乐部走,一边想着我那不愉快的事:放假前团支部过组织生活,讨论寒假活动内容,我们男生想到外面服务,可最后女生干部决定说临开学前到校打扫一次教室作为一次服务活动。当时我就嘟嘟囔囔地说,这么敷衍了事,干脆别服务算了。刚才见人家正儿八经地服务,就又想起这桩事,越想肚子越鼓。

    在军人俱乐部看完《列宁在十月》,又到和平电影院看《平原作战》。门已经开了,观众像潮水一样涌进门去,我正和几个同学在闲谈,一溜眼瞧见三班XXX跟一个电影院的人在一道撕票。虽然人挤得要命,可他不慌不忙。我就在他手上撕了票,冲他笑笑。进去以后,我又转回身子细细一看,三个门,每个门都是一个电影院的一个三班的同学把着呢。

    电影看完了,我随着人流一步一步向门口挪去,又见XXX手上握着一支手电筒,坐在墙角落里休息。我想跟他讲,“我参加你们班上的服务,怎么样?”又算计着,他们一个班都在这儿服务,恐怕人数足够了吧。还没想好,就被裹出了门。

    我向左穿出人流,进了新华书店,想问一问英语广播讲座的补充教材第二册来了没有,挨上书柜刚要开口,一看里面站着的是本校一个女生,不好意思问,赶快缩了出来。

    这个寒假在和平电影院看了不少次电影,次次看见XXX,才晓得他们是长期坚持的。

    一天我看报纸,看到了列宁的一段话:“要说在俄国现在的制度中也有某种共产主义的东西,那就是星期六义务劳动,其它都不过是为反对资本主义和巩固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啊,我以前光晓得义务劳动就是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所教导的,哪里知道还有这么伟大的意义!眼看寒假就要结束了,XXX他们做了那么多好事,而我呢?!

 

(事情发生的时间集中在一天了,没有按真实时间写。另外,“小长沙”的店名是杜撰出来的。)

 

1975.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3457.html

上一篇:保加利亚裔美国学者玛利亚.波波娃的13条生活感悟
下一篇:文学与经济学,谁需要谁?
收藏 IP: 219.142.146.*|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