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data的早期含义 精选

已有 4786 次阅读 2019-10-19 07:19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data的早期含义

武夷山

 

       英国皇家学会出版的科学史刊物Notes and Records于2019年10月9日在线发表了Chris Meyns的文章,‘Data’ in the Royal Society's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1665–1886(1665-1686年期间英国皇家学会《哲学汇刊》中的“data”概念),原文见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nr.2019.0024。Chris Meyns女士原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的哲学助理教授,其专长为科学哲学与科学史,她目前在剑桥大学女王学院工作。

       该文的“摘要”说:

       在所谓“数据革命”之前有data概念吗?本文为探讨data概念的历史,考察了1665-1686年期间英国皇家学会《哲学汇刊》所发表文章中data这个词的用法。data刚进入该杂志的文本时,是数学中的一个技术术语,后来,它逐渐进入其它科学领域,包括地球科学、物理学和化学。本文认为,在相关文本中,data概念不是只用作一个修辞范畴,也不能与证据范畴严格划等号。它带有一个相关的认知结构,该结构与data自其早期的数学含义出发的发展演化是一致的。

     

        data概念在《哲学汇刊》中以多种方式现身。有时是动词用法(data是giving的意思),有时表示日期(date),有时是个名词,是表达某事物已“给定”的技术概念。当它是名词时,带有某种隐含的认知结构:数据是当人们试图确定其他事物的时候,那些被固定、确定、给定的事物。这个认知结构始自数学中的辩论,其具体含义是:无论给定的(博主:已知的)还是所求的都是数量,人们通过测定或计算,从已知走向求解的答案。后来,随着data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地球科学、物理学和化学等经验性、实证性的学科,data概念也在扩展,容涵了范围更广的给定事物(包括观察、测度、信息等)和所求事物(包括理论之类的另一种事物)。原先在数学领域,给定的和所求的都是数量;现在,给定的和所求的不一定都是数量,比如,可以一是观察值,一是理论学说。另外,数据与quaesita(目标、被寻求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也在“扩展”。原先,数据决定、确定了所求的量;现在,这种数量决定关系仍然存在,但也可以是确定了某假说(意思是成为某假说的基础),证实了某假说,否定了某假说,等等。也就是说,精确的认知关系扩充了(弥散了),原先只能是推导性的关系,现在可以是支撑性、证实性之类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2523.html

上一篇:无党派人士专题研讨班第一组讨论情况汇报
下一篇:表扬先遣队(高一作文)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3 木士春 周春雷 史晓雷 杨正瓴 孙颉 刘钢 黄永义 罗祥存 周忠浩 葛素红 许培扬 鲍海飞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