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凯文. 凯利对小读者谈阅读 精选

已有 5897 次阅读 2019-10-7 06:46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凯文. 凯利对小读者谈阅读

武夷山

    我曾介绍过A Velocity of Being: Letters to a Young Reader一书,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9396.html。这是121位名人写给小读者的信,他们包括艺术家、作家、科学家、哲学家、企业家、音乐家、探险家、诗人、演员等,所有这些人的人生都受到阅读的塑造。

   该书主编波波娃曾担忧,进入互联网时代,图书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后来,她读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写于1930年的一篇散文,黑塞说:无论技术怎么进化,阅读将永远是人类的基本渴求。他说:“我们不必担心图书未来会被淘汰。相反,人们对娱乐和教育的某些需求越是能通过其他发明获得满足,图书就越将能夺回尊严和权威地位。”

  受黑塞观点的启发,波波娃和好朋友Claudia Bedrick(克罗迪娅·贝德里克,Enchanted Lion Books的编辑部主任)决定一起做一件事:邀请成就卓著的人士来谈谈,阅读何以型范了他们的人生。有一番道理是不用争论的:我们是什么人,就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东西;反过来,我们读什么,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该书中有一封信的作者是未来学家、《连线》杂志创办人Kevin Kelly(凯文. 凯利),他是名著《失控》《必然》的作者。我试译他写给小读者的信如下:

 

亲爱的小英雄:

    想象一下你可以从三种超能力——飞翔、隐身和阅读能力——中任选一种,然后你就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这种超能力的人,你会选什么呢?不具备其他超能力,飞翔没多大用。隐身可以帮你淘淘气,开开心,但除此之外也没有多大作用。不过,若你是唯一能够阅读的人,你就会是世上最有力量的人。你将能汲取有史以来所有智者的智慧。通过纸上的字迹,他们的知识就会从他们的脑袋直接进入你的脑袋。你向他们学到的东西,是必有一死的凡人活得再长也来不及学到的。你就会同所有人一样聪明。并不是说你得记住所有知识,只要你会阅读,查阅一下就是了。

     阅读是这样一种超能力,它使你能实现心灵传输;它将你瞬时输运到百万里之外。置身沉浸于另一个地方甚至置身沉浸于另一个时期之感受是如此强烈,你会流连忘返。

    拥有这个超能力,你就可以从他者的视角打量这个世界。这将帮助你少犯别人犯过的错误,少上别人谎言的当,也不被自己的无知所害。

    我们这个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人围着图像转,因为图像很漂亮。但是,生活中某些最重要的东西是无法表现于图像的,如创意、洞察力、逻辑、理性、数学、智能。这些东西画不出来,也拍摄不下来。它们必得形诸文字,那些排列有序的字符串,唯有获得阅读超能力者方能理解它们。

     这一超能力将永远与你同在,对你不离不弃。像其他超能力一样,你越是使用它,它的本事越长。它是通过书页和屏幕发力的。随着人们发明新的阅读方式,阅读超能力的价值和威力将不断扩大和深化。无论何时,你能想象出的其他超能力都会败在阅读超能力的手下。

 

你的

凯文.凯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0876.html

上一篇:测度企业知识资产时可考虑的数据收集项
下一篇:华师傅(初二作文)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3 彭真明 孙颉 尤明庆 王德华 史晓雷 杨正瓴 姬扬 邱嘉文 晏成和 李毅伟 魏焱明 黄永义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