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测度企业知识资产时可考虑的数据收集项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19-10-6 07:2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测度企业知识资产时可考虑的数据收集项

武夷山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测度学会副会长Erwin Diewert(他有6篇被引次数逾千的论文,其中一篇被引用3000多次)在其2000年写的The Challenge of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Measurement(全要素生产率测度的挑战,原文见http://www.csls.ca/ipm/1/diewert-un-en.pdf)一文中说:

 

     科技统计系统应该专注于搜集有关知识资产的信息。在测度企业知识资产时,一些可考虑的数据收集项如下:

 

专利资产(这些资产怎么估值?该采用多大的折旧率?)

研发支出(如何将研发支出数据的通胀因素扣除?该采用多大的折旧率?)

企业内开展的教育培训(如何给这种活动估值?)

贸易展会和专业会议(只考虑本地的会议,还是也计入本地员工在国外出席的展会与会议?)

  本地是否有大学和研究机构

企业拥有的图书、期刊、图纸等资料

本地是否有图书馆

本地是否能获取到行业杂志、报纸及关于实际操作的图书,或者问:本地是否有书店

本地是否有邮局

本地是否能连接因特网

是否能很方便地求助于企业顾问,他们能告诉企业可供参考的投入产出系数是多大,帮助企业用上最合适的技术

本地居民参与商业协会、商业俱乐部和商业社团的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0776.html

上一篇:沸腾的学农生活(初二作文)
下一篇:凯文. 凯利对小读者谈阅读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2 李毅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