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49年前看国庆游行演练,44年前写《国庆颂》作文

已有 2364 次阅读 2019-9-30 06: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9年前看国庆游行演练,44年前写《国庆颂》作文

武夷山

 

看国庆游行演练----小学五年级日记7

197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阴

    昨天晚上,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游行大军试游。我校组织了一些同学去看。到了鼓楼,我们坐下来等待,我觉得时间实在过得太慢,只盼九点钟快点到来......

    “来了!游行队伍来了!”我们高兴得一起站起来拍手欢迎。首先过来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宁部队游行队伍。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然后是“南京民兵师”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开过来了。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市广大工人从思想上、物质上、组织上做好了防御帝、修、反侵略的充分准备。民兵队伍开过来了,一色的白衬衫、蓝工作裤,手握钢枪,雄赳赳、气昂昂地踏着正步向前走去;炮车来了,大卡车拖着高射炮来了,民兵女炮手端坐在炮位上,两眼密切注视天空,敌人胆敢来侵犯,打它一个倒栽葱;民兵通讯兵来了,身背报话机,手拿话筒,把毛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准确无误地转达到四面八方。我越看越爱看啊,越看越不想走。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防力量多么强大!“全民皆兵”,铜墙铁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10月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是七十年代的第一个国庆节。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学习了国庆社论《继续革命,乘胜前进》。今天晚上,我看到山上有许多人影在晃动,“是不是放焰火?”又听到“嘭”的一声,我马上朝山上跑,山上已有不少人,挤得没有地方站,只见得鼓楼方向一支支礼花腾空而起,五光十色,好看极了!观看的群众不时发出一阵阵的赞叹声。看了很大一会儿,人群才慢慢散去。

    七十年代第一个国庆节,我过得很快乐。

 

国庆颂(高二日记)

武夷山

 

每逢佳节诗如潮,今当国庆兴更高。

“十. 一”令我想七亿,“廿六”紧连长征道。

我若长成栋梁材,它的功劳不算小。

笔录心音有三首,献与同学仔细瞧。

 

其一 “杞人忧天”记(略)

 

其二 写给慈母的生日

 

您使九月的生活如火如荼,

您使九月的橱窗琳琅满目,

您使九月的屋舍窗明几净,

----儿女们谁不在准备祝寿的礼物?!

 

您提醒我们:

母亲又度过了辛劳又幸福的一年。

我们既为母亲的笑容而快慰,

又揪心地看到一丝忧愁出现在母亲眉宇间。

 

慈母日日夜夜为后代的前途而焦虑,

可是有几个逆子只知花天酒地。

难怪我们班就有同学提出:

“关键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其三 国庆清晨所见

 

东方欲晓,

街上行人少。

是谁嚓嚓把地扫?

哦,同学起得好早!

 

太阳公公起身,

睁眼放出光明。

往下瞧瞧喜上心:

嗬,小伙子们真行!

 

一九七五年十月七日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00065.html

上一篇:一封信(初二作文)
下一篇:万物互联:文学与考古学的握手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4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