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想象时代的3H和6C 精选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19-9-18 11:53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想象时代的3H和6C

武夷山

 

    美国创新卓越网站最近发表澳大利亚咨询专家Janet Sernack女士的文章,Leading People in the Imagination Age(在想象时代引领众人)。文章说:

 

    德勤公司最近发表文章The path to prosperity: Why the future of work is human(繁荣之路:为什么工作之未来在于人)。该文认为, 既然乏味的、重复性的工作将由机器人完成,那么更具挑战性、更具创意性和更有趣的工作就留给我们人类了,使得引领众人这件事成为关键优先事项。

    所谓想象时代,指的是信息时代之后的一个阶段,此时创造力和想象力成为经济价值的首要来源。而在信息时代,主要活动是分析与思考。

    美国的一些思想家认为,当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被“外包”到其他经济体之后,更倚赖直觉思维和创意思维来创造经济价值的想象经济便来临了。

    如何让人们,尤其是领导者,做好充分准备跨入想象时代和想象经济,通过试验和创新以创造性地、协作性地应对世界面临的一些最严峻挑战呢?Janet Sernack女士所创办的“想象国”咨询公司认为,要发展人们的3H能力。

    Head(头),或者叫知商(cognitive intelligence)。人们应该变得更具求索精神、想象力、好奇心和创造力;

    Heart(心),或曰情商。人们应该变得更善于联系,更以人为本,更具同理心和同情心;

    Hand(手),或曰脏商(visceral intelligence),即与肉身、内脏关联的一些品质。人们应该变得更勇敢、更有决断、更善于协作。

  因此,在想象时代引领众人就要强调6个C:

1. Connected(联系): 充分展现与自身、他者、群体以至整个体系的关联,做到透明、沉稳,既要弄清“情况为何”,也要想象“可能发展为何”。

2. Curiosity(好奇心): 对于自身、他者、群体以至整个体系要开放、求索、探究和倾听,呼唤奇迹、新颖性和感知机会的可能性。

3. Compassionate(同情心): 对于自身、他者、群体以至整个体系要开放心灵,感受其情感与苦痛,发掘出人们身上最好的东西,呼唤本人和他人的善良与感恩。 

4. Courageous(勇气): 要坚强、坦率、执着、大胆和敢于挑衅,明智地冒险,向现状挑战,打破人们感受、思考和做事的习惯区和舒适区,呼唤心态转换和行为转换以改变现状。

5. Confidence(信心): 提高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和他人有改变、创造、发明和创新的能力,呼唤决断、毅力和韧性以维持能带来期望结果的智慧行动。

6. Creativity(创造力): 将以上所有C体现于一身,通过推动生成性的对话,去提出创意、开展发明和创新,从而导致更巧妙、更迅捷的解决问题方案,为着整体利益做出智慧决策。

 

    著名未来学家Raymond Kurzweil在《奇点临近》一书中说,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等在未来的结合将创造一个新世界,其间凡是能想象出的都是可能实现的,从而将想象力提升为人类思维和存在的关键模式。

    因此,在想象时代和想象经济中,引领众人是一种非常崇高的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8467.html

上一篇:关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些想法
下一篇:记一件事(初一作文)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0 郑永军 杨正瓴 汤薇 尤明庆 张忆文 黄永义 代恒伟 杨悦奉 晏成和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