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本杰明·班纳克:靠记忆复制出城市规划图 精选

已有 8303 次阅读 2019-8-12 07:05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杰明·班纳克:靠记忆复制出城市规划图

武夷山

(发表于2019年8月9日《科技日报》)


    科学史话


    本杰明·班纳克(Benjamin Banneker,1731—1806),这位比美国总统华盛顿大三个月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发明家,同时也是首位被美国总统任命担任公职的黑人。有意思的是,他竟从未上过大学。

    班纳克的外婆本是英国的契约仆人,随主人家来到美国,后来与一个黑人奴隶结婚,育有一女。这个女孩长大后同样嫁给了一位黑奴,即班纳克的父亲罗伯特·班纳克。后来,班纳克的母亲坚称,罗伯特是西非某部落的王族,并以此为理由使罗伯特恢复了自由。其实,当时的美国法律规定,自由人与奴隶结婚,其子女的身份随母亲。所以,不管班纳克的父亲能否解除奴隶身份,班纳克从出生起就算是自由人。班纳克小时候,外婆教他阅读、写字和算术。他也曾在一所贵格会学校短暂学习过一段时间,这所学校是允许白人孩子和黑人孩子一道学习的极少数学校之一。

    马里兰州有一位大企业家乔治·埃利科特,拥有收藏丰富的个人图书馆。他听说班纳克聪明好学,就让他来自己的图书馆借书。班纳克在此不知借了多少书,尤其是天文学和数学方面的书籍。他边学习边实践,才智不断增长。父亲去世后,他继承了家庭农场。在马里兰州企业家约瑟夫·埃利科特的支持下,班纳克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大约自1773年起,他尝试做一些天文计算,曾准确预报出1789年的日蚀。1792—1797年间,他每年编制出版《农夫历书》。这些历书以他的天文计算为基础,还包括文学知识、医学知识、潮汐信息等。他曾将自己编制的第一本历书随信寄给时任美国第一任国务卿的托马斯·杰弗逊,敦请杰弗逊实现种族平等。他在信中向杰夫逊质问道:“你们起草的《独立宣言》不是说所有人生而平等吗?为何你的家庭还要蓄奴呢?”杰弗逊客气地回了信,但当时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除了编制历书外,班纳克还传播关于蜜蜂的知识,并计算出了17年的蝗灾周期。

    1753年,在研究了一块怀表的工作机理后,他动手制造了一座木头时钟,这座木钟走时很准,寿命很长,直到班纳克去世时还在工作。这也是美国本土制造的第一座钟。班纳克的制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快被传得神乎其神,各地送来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请他帮忙解决。1790年,华盛顿总统委任他担任“哥伦比亚特区委员会”的成员。1791年,他作为测绘师安德鲁·埃利科特的助手,参与了对即将成为哥伦比亚特区(即华盛顿市)的土地勘测,为建设新城做准备。班纳克还参与了华盛顿市的设计规划工作。华盛顿总统原本聘请了法国人皮埃尔·朗方做华盛顿市的规划设计,但后来朗方辞职,带着所有规划图纸回法国了。作为华盛顿规划委员会成员的班纳克接触过那些规划图纸。他的记忆力惊人,完全凭借记忆,在两天内将规划布局图重新画了出来,何处是街道,何处是公园,何处是国会大厦、白宫等标志性建筑物,全都画得清清楚楚。不妨说,如今的华盛顿市就是班纳克的卓越才华之纪念碑。

    晚年时,班纳克已经因多才多艺而蜚声国际,他是农民、工程师、测绘师、城市规划师,也是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作家和社会批评家。遗憾的是,如今却没有多少人记得这位杰出的博学者了。


博主:我的原稿如下,里面对人物间关系有更多的交代。


     Benjamin Banneker(本杰明.班纳克),1731年11月9日生于美国马里兰州埃利科特工厂区,比美国总统华盛顿大三个月,1806年10月25日卒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是从未上过大学的美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发明家。他也是首位被美国总统任命担任公职的黑人。

    他的外婆原来是英国的契约仆人,随主人家来到美国,后来与一个黑人奴隶结婚了,生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孩长大以后与她母亲一样,也与一个黑人奴隶相爱了,即班纳克的父亲罗伯特.班纳克。后来,班纳克的母亲坚称,罗伯特的家世是西非某部落的王族,以此为理由使罗伯特恢复了自由。其实,当时的美国法律规定,自由人与奴隶结婚,其子女的身份随母亲。所以,不管班纳克的父亲能否解除奴隶身份,班纳克从出生起就算是自由人。班纳克小时候,外婆教他阅读、写字和算术。他也曾在一所贵格会学校短暂学习过一段时间,这所学校是允许白人孩子和黑人孩子一道学习的极少数学校之一。

    马里兰州有一位大企业家乔治.埃利科特,拥有收藏丰富的个人图书馆。他听说班纳克聪明好学,就让班纳克来自己的图书馆借书。班纳克在此不知借了多少书,尤其天文学和数学方面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他的聪明才智不断增长。他为家里的农场建造了灌溉系统。父亲去世后,他继承了家庭农场,靠种烟叶、卖烟叶为生。在马里兰州企业家约瑟夫·埃利科特(Joseph Ellicott,乔治.埃利科特的堂兄弟)的支持下,班纳特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大约自1773年起,他尝试做一些天文计算,曾准确预报出1789年日蚀。17921797年间,他每年编制出版《农夫历书》。这些历书以他的天文计算为基础,还包括其他有用内容,如文学知识、医学知识、潮汐信息等。他曾将自己编制的第一本历书随信寄给时任美国第一任国务卿的托马斯.杰弗逊(后来于1901-1809年期间担任美国总统),敦请杰弗逊尽力实现种族平等。他在信中向杰夫逊质问道:“你们起草的《独立宣言》不是说所有人生而平等吗?你家怎么还蓄奴呢?”杰弗逊客气地回了信,但当时并未采取什么解放黑奴的行动。除了编制历书外,班纳特还传播关于蜜蜂的知识,计算出了17年的蝗灾周期。

    1753年,在研究了一块怀表的工作机理后,他动手制造了一座木头时钟,这个木钟走时很准,寿命很长,到班纳特去世时还在工作。这其实是美国本土制造的第一个钟。班纳特的制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很快被传得神乎其神,各地送来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请他帮忙解决。1790年,华盛顿总统委任他担任“哥伦比亚特区委员会”的成员。1791年,他作为测绘师安德鲁·埃利科特(与前述约瑟夫·埃利科特是兄弟关系,也是乔治.埃利科特的堂兄弟)的助手,参与了对即将成为哥伦比亚特区(即华盛顿市)的那块土地的勘测,为建设新城做准备。但由于突然病倒,他只在安德鲁·埃利科特手下工作了三个月。班纳克还参与了华盛顿市的设计规划工作。原先,华盛顿总统聘请了法国人皮埃尔.朗方做华盛顿市的规划设计,后来不知何故,朗方愤而辞职,带着所有规划图纸回法国了。由于托马斯.杰弗逊安排班纳克担任了华盛顿规划委员会的成员,班纳克接触过那些规划图纸。他的记忆力好得惊人,他完全凭借记忆,在两天内将那些规划布局图都重新画了出来,何处是街道,何处是公园,何处是国会大厦、白宫等标志性建筑物,全都画得清清楚楚。不妨说,如今的华盛顿市就是班纳克的卓越才华之纪念碑。

    在班纳克的生命末年,他已经因为多才多艺而国际知名了,他是农民、工程师、测绘师、城市规划师,也是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作家和社会批评家。遗憾的是,后人反而将他淡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3299.html

上一篇:1921年,叶凯士天文台的女性员工
下一篇:遭遇手机欠费----日记摘抄725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4 郑永军 赵凤光 李毅伟 籍利平 张志东 韩玉芬 杨正瓴 周忠浩 鲍海飞 段含明 蒋新正 许培扬 李学宽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