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叶兆言:为南京立传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9-7-30 08:12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叶兆言:为南京立传

(《现代快报》2019年7月28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曦)北京是做官的地方,上海是赚钱的地方。但是说到南京,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叶兆言、苏童、毕飞宇等一大批作家,感觉文学就是南京这个城市的气味,南京就是一个读书人的城市。这种印象,跟文人对南京这个城市的形象塑造有关。追根溯源起来,与叶兆言对南京深入人心的书写有关。

△叶兆言 本人供图

在写《南京人》的时候,叶兆言编过一个故事,说有个民国老教授讲,南京这个地方就适合读书,因为在南京挣不到钱做不了官。当官的见了他都很激动," 叶老师,你说得真好,我们南京人就是不会做官 "。但跟他说这句话的官员," 我太清楚他了,他太想做官了 "。碰到做生意的老板,他们也说," 唉呀,我们南京人就不会挣钱。" 好像南京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甚至他的老师、南大董健先生也问他:" 叶兆言,民国那个老先生这话很对,他到底是谁?" 他只好承认," 董老师,不好意思,这个人是我瞎编的。"

" 我觉得南京人和北京人、上海人,中国人和外国人,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本质区别,也想做官也想挣钱。钱钟书先生说,人就是两脚动物。天下人心其实是差不多的。我是跟大家讲一个道理,小说家他总是喜欢虚构点东西,文学就是这样的,有时候我们会虚构一点带有理想的东西。我希望南京人能够和其他地方人有点区别,这也是我的一点理想。"

叶兆言 1957 年生于南京,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就是中国文坛上的重要人物,一位公认的文章大家,而且一直非常活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他是这个城市最合适的书写者。从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到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花煞》,以及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等(若全部列出,这是一个长长的且一直在增加的书单),他一直游荡在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实之间,写市井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写中国大历史的巨变沧桑。

" 我为什么写南京?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多美、多有诗意,它在城市排行榜上排第几。" 而是因为,南京之于他的写作,是他 " 坐着说话的那把椅子 "。

△《南京传》 叶兆言 著 译林出版社

叶兆言的非虚构著作《南京传》即将面世。此前他一直拒绝写这本书,因为他觉得自己写过太多关于南京的书了。而这次他找到了一个新的角度,他希望通过南京这扇窗户来把中国的历史说一遍。在这里,南京已不仅是一个地域性存在,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而是变成了一个极目远方的平台。在这部书中,他没虚构一个字。

《南京传》,一本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

现代快报读品:南京历史一直是您写作的重要资源,您也写过很多南京的东西,写作《南京传》的初衷是什么?

叶兆言:有一本《伦敦传》,很多学者觉得这本书好得不得了,我看过之后,没觉得好得不得了,但我觉得为一个城市立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光写南京的历史,我并没有太大兴趣。我特别想写一写中国历史,根据我的阅读经验,只有两个城市特别适合讲中国的历史,一个是北京,它是中国的中心,特别适合于叙述大一统江山的历史。还有一个城市就是南京,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中华文明核心的一个 " 备胎 "。而西安、洛阳,可能更适合讲汉唐这种断代的历史。

南京这个城市和中国的历史形成了一种反差——当中原王朝很不幸的时候,需要一个地方能躲避的时候,南京就是一个选择。当中原王朝很稳定的时候,这个地方就要被警惕,那么它就会千方百计地打压南京。所以说,南京这个城市无论兴盛还是衰落,都是可以很好地来说中国历史的。我们说金陵王气,这种王气都是从 " 备胎 " 的角度来谈的,北方不行了,西晋不行了,逃到南京来,成为东晋。

现代快报读品:要说给南京立传,似乎还真想不出有谁比您更合适。这本书对您来说有挑战吗?

叶兆言:确实很有挑战,我写过很多南京的书,如果没有不一样,我根本不会去写,我觉得我写得太多了,而且我从来不是个地方主义者,在某种意义上,我对地方文化没有太大兴趣,如果不能从南京来叙述中国的历史,那我觉得就没有意思。所以我这次写的角度,跟我以往写南京的什么地理、风物、历史,完全不一样,我这次不玩这个,我这次就是从各个不同时期的南京来看中国。

比如我写唐朝时的南京,很重要一个点就是李白,李白他就是一个书呆子,他瞎说八道,居然在他的传记中说他是南京人,这完全是胡扯,谁都知道他不是南京人。同时他又千方百计要把唐朝的都城迁到南京来,这充分体现了一个诗人的浪漫。其实隋唐执政者都有一个最基本的观点,就是要防止南京这个地方的金陵王气,隋朝统一后,隋文帝杨坚把南京这个城市毁了,就是要扼住它的王气。唐玄宗时期各地都有军阀,他突然发现最危险的恰恰不是南京了,最危险的是河北、山东、河南 …… 这就涉及到了整个唐朝的政治格局。南京不仅仅是一个叙事空间了,我其实在写一本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史,我是从南京这个窗口来看中国。就是因为它全新,它和以往完全不一样,我就有写作热情,我也愿意写。

现代快报读品:《南京传》从三国写到民国,为什么从三国开始写起?

叶兆言:我觉得没有必要从南京猿人开始写起。谈一个地方历史,没必要从最原始、恨不得能从石头开始说起。赤壁大战前,吴国的首都在镇江,赤壁大战后,孙权胜了曹操,这时候的战略决策就是向西走,所以就选择了南京。选择南京本来也是临时的,如果看地图的话,可能更理想的选择还是武昌呢,当然也可以选择马鞍山,可以选择芜湖,沿着长江一路都可以选过去。无论是孙权还是孙权的后代,他们执政的时候,都想过要往西边继续迁徙,但都没有成功,所以南京这个地方好像是命中注定的。

南京这个城市的文化是得到传承的

现代快报读品:说到历史上的南京,它总是以失败者的面目出现。南京历史上有过那么多次保卫战,几乎没有一场以胜利告终。南京有一次次建都的亢奋,也有一次次亡国的悲凉。

叶兆言:你看中国大历史,对南京会有一点误会,好像历史上更多的是亡国。但平心而论,这个城市的文化是得到传承的,它虽然有过亡国史,但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多。比如我们都说南唐后主李煜,是一个不太能打仗的皇帝,他确实不太会打仗,但真要研究南京的历史会发现,作为一个城市保护者,只有李后主在改朝换代的时候比较有效地抵抗了一下,抵抗了一年多。只有这个历史,其他所有的时候都没有。敌人来了,赶快把城门打开跪迎。比如说元朝建立,南京就是和平接收的;明清更替的时候,南京也是很和平的。在中国历史上,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南京多灾多难什么的,没有,这个城市不大好抵抗的。

为什么没有抵抗?因为一面是山,一面是江,还有一个城市,这样的城市是最容易被包围的。我把你围起来以后,我在外面可以把你的水切断,把你的粮食切断,你得饿死,所以守南京这样的城市是毫无意义的。守城那是书呆子的讲法,根本不是这样的。

现代快报读品:书中写到,宋齐梁陈四朝 160 年,出过 25 个皇帝。最为后世津津乐道的六朝繁华,也终究充满了一种伤感气息。

叶兆言:为什么大家在心理上对六朝这么有好感?南北朝时期,位于江南的南朝经济上越来越好,老百姓生活也开始变好,而北方始终是处于战争状态。相比之下,南方发展得更好。"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 也一样,这个话是从宋朝开始说的,其实不是说苏杭有多富,而是河南战乱的老百姓逃到这边,他一看,不打仗就是天堂。历史上淮河两岸也很富裕,"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为什么后来不行呢?因为黄河改道把淮河完全给糟蹋掉了,变得灾荒不断。老百姓的选择非常简单,就是要太平。

现代快报读品:您的治史功夫是公认的,写作过程中参考过哪些资料?

叶兆言: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回答一下,《伦敦传》有一个特点,就是后面附了很多他读过的书,我为什么没有在我的书后面附这个呢?因为我觉得有点无聊。大学里学者做学问的习惯,你哪怕用一句马克思说的话都要注明在 " 马恩全集 " 哪一卷哪一页哪几行,我觉得这个很矫情。比如说我引用李白一首诗,我确实没有必要说它在《李太白全集》哪一页,我觉得没有必要来标榜,所以我最后就省略了。毫无疑问读过这本书的人都知道,你写这样一本《南京传》,没有大量看书,没有原始积累,是不可能写出来的。你说《明史》上对朱元璋的一段记载,那个很大路货的东西,有必要说引自 26 卷《明史》哪一段吗?没意思,那个就是假装有学问。

现代快报读品:爬梳千年历史不容易,《南京传》是否包含了您的雄心?

叶兆言:没有,我觉得写这本书就和坐牢一样,判了一个有期徒刑。一本书写出来好像挺光鲜的,也挺高兴的,但写作的过程是很苦的,我也承认我写得精疲力竭,经常写得大脑缺氧。

南京就是我坐着说话的这张板凳

现代快报读品:时至今日,南京和您的写作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叶兆言:我现在是坐在这儿跟你说话对吧?南京这个城市,就是我坐的这张板凳。我跟你说话,总得坐在一个地方,或者站在一个地方跟你说话,我不可能悬浮在空中跟你说话,南京就是我站着的这块地、我坐的这张椅子。我为什么写南京?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多美、多有诗意,它在城市排行榜上排第几,我觉得这个就没意思了,就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了,我只是觉得用它来叙述中国历史比较方便。

现代快报读品:从历史上来看对南京影响最大的作家,您觉得是谁?曹雪芹?

叶兆言:应该不是曹雪芹,因为你不能说《红楼梦》就是写南京,北方的专家根本不认可。我觉得《儒林外史》是非常经典的,它的核心点是科举;《桃花扇》也可以,它是一个历史观点。

现代快报读品:《南京传》是非虚构,也有人把它看成是历史散文。小说和散文,您更看重哪一个?

叶兆言:最早我肯定是更看重写小说。我开玩笑,我说写小说对我来说就像抽鸦片,写散文呢,就是我不抽鸦片的时候点两支香烟代替一下。后来散文越写越多,它对我来说,就是换了一支烟枪而已。所以小说和散文,对我来说都很重要,都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分。而且我确实写了很多散文,我自己都很吃惊我的散文数量。

现代快报读品:这些年您的散文引起了更多读者的关注,会不会担心别人越来越把您当成一个散文家。

叶兆言:我也不知道,其实也是各取所需吧,有人说我小说写得好,有人说我散文写得好,也有人既喜欢我的小说也喜欢我的散文,我不存在这样的担心。我跟你说一句特别真实的话,其实没有多少人读过我的小说,也没有多少人读过我的散文,今天就没有多少人读东西。真相其实让作家很狼狈的。文学就是这样,是为那些喜欢文学的人准备的。我为什么写作?第一个是我喜欢写,另外,我坚信总还有一些人愿意看,也不一定很多,但有一点人看就可以了。《南京传》在腾讯大家连载的时候,还有人愿意看,跟我聊到这个事,我就挺满足了。至于你说担不担心别人把我当散文家,我觉得没有必要,我没有移情别恋。

(编辑 张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1651.html

上一篇:凯瑟琳·麦克纳蒂:世界最早的女性程序员
下一篇:国外专家的2035年预测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3 周忠浩 刘炜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