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9年版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指数

已有 2932 次阅读 2019-7-21 07:1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年版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指数2019

武夷山

 

    Savills第一太平戴维斯是一家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全球房地产服务提供商,它也发布“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指数”。2019年2月4日,“2019年版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指数”发布,发布稿的中文介绍见https://xueqiu.com/9327232572/121443268(博主:该中文稿的翻译准确度不是很高)。这是第一太平戴维斯第三次发布这个指数,中国大陆的5家城市首次被纳入,使得作为评价对象的技术城市达到了30家。

    该指数采用6个一级指标,分别是:

----商业环境。下分6个二级指标:投资;金融和商务服务部门的规模;创办企业的容易程度;研发/创新;物理联系;做生意的成本(规制、税负、薪酬水准等)。

----技术环境。下分4个二级指标:风险资金;技术部门的规模/价值;技术基础设施;technology engagement(技术参与)。

----城市活力与健康。下分3个二级指标:城市健康(wellness);城市活力;生活成本。(博主:国内的一些创新型城市评价指标未纳入生活成本。比如,北京、上海在创新型城市评价的许多指标上都名列前茅,但若纳入生活成本,两市的总分会明显下降。)

----人才储备。下分3个二级指标:高等教育;移民和人才吸引力;城市的年轻化程度。(博主:国内的一些创新型城市评价指标也未考虑城市的年轻化程度。比如,某些城市清理“低端人口”的做法,肯定使城市的年轻化程度降低。

----房地产成本。下分两个二级指标:商业楼和居民楼的租金水平;联合办公空间的成本。(博主:这也是国内常常忽视的一个指标。)

----mobility(移动能力)。下分3个二级指标:共享移动能力服务;地铁系统;城市基础设施的质量。这是2019年版技术城市指数新增加的指标,指一个城市移动(输运)人流的能力。

     二级指标下面还有更具体的测度指标,共有100多个,从流入城市的风险投资量,创办企业的手续需要多少天走完,到一杯小白咖啡的价格,等等。

    未来10年中,这30座技术城市的GDP估计将增长36%,而其他发达城市的GDP增长率为19%。

    在2019年技术城市指数中,纽约超越了旧金山,成为第一名。1-30名的排序如下:

1. 纽约;2. 旧金山;3. 伦敦;4. 阿姆斯特丹;5. 波士顿;

6. 新加坡;7. 洛杉矶;8. 奥斯汀;9. 斯德哥尔摩;10. 哥本哈根;

11. 多伦多;12. 西雅图;13. 东京;14. 巴黎;15.上海;

16.柏林;17.北京;18.特拉维夫;19.都柏林;20.香港;

21.巴塞罗那;22.墨尔本;23. 首尔;24.深圳;25.杭州;

26.成都;27.圣地亚哥;28.布宜诺斯艾利斯;29.班加罗尔;30.开普敦。

    中国的技术城市进步势头很快,它们吸引到的风险投资占比已经超越美国的技术城市过去三年间北京平均每年获得34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超越了纽约和旧金山。

    中国的技术城市已经成为共享移动服务的领先者不过,考虑到交通方面的创新,考虑到自行车骑行和步行的便利程度,移动能力指标的第一名归属伦敦。
  
 联合办公空间的扩张与全球技术部门的发展携手而行。私营部门联合办公空间内一张办公桌的平均租金为每个月590美元旧金山成本最高达到1050美元。

    回过头来说,什么样的城市能称为技术城市呢?

1,该城市是所在地区的重要技术中心;

2,是风投资金的主要接受对象;

3,是全球性技术公司扩大业务时的首选地点;

4,是适合生活和工作的充满活力的城市;

5,是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吸引人才的“磁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90424.html

上一篇:互联网之母拉迪亚·珀尔曼描述生成树协议的小诗
下一篇:鲁宾逊.克鲁索处于十字路口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7 郑永军 李杰 陈立新 程少堂 周忠浩 袁贤讯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