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市面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有多少是真的?

已有 2257 次阅读 2019-6-24 07:0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市面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有多少是真的?

武夷山

 

    每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旺季,我在北京市的不同地方见到很多很多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此时不免心想,阳澄湖的大闸蟹产量是有限的,光北京市就那么多专卖店,怎么可能卖的都是真货呢?

    2019年6月22日,我在央视拍摄的《航拍中国》第二季“江苏”篇中听到一个数据:阳澄湖大闸蟹的年产量有1000多吨。这个数据促使我对北京市比较货真价实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数量做一个简单估计。

    另据报道(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1709/568009.html),阳澄湖大闸蟹“2017年总产量仅为1200吨左右”,比2016年减少900吨左右。1200吨这个数据与《航拍中国》所述数据一致。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数据(http://www.topcrab.com/stores/2016quanguoychdzxmendianshuliang.html),阳澄湖大闸蟹每年总产量2000吨左右,全国专卖店超过700家。据统计,2016年,全国大闸蟹配额前四名省市是江苏、浙江、北京和上海,北京市2016年获得的大闸蟹配额是270吨,占年产量2000吨(2016年的大闸蟹产量有不同说法,此处不较真)的13.5%。假定每家专卖店的销售量相等,则北京市2016年大约应有95家专卖店(700 X 13.5%)。

    “2018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数量以及分布情况”(http://blog.sina.com.cn/s/blog_9323a4f40102xl3l.html)一文说,“据百度地图标记阳澄湖大闸蟹苏州地区一共有604家;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是除苏州之外门店数量位居2、3位,上海333家;其次是北京322家”。322,是我估计的95家的3.4倍!可以想见,号称专卖店的,其实有很多卖的根本不是阳澄湖大闸蟹!

    换一种估计法。假定322家专卖店都是销售真货的,则配给北京的270吨螃蟹分到322家专卖店,每一家只有0.84吨,或840公斤。假定每家店运营两个月60天,平均每天只销售14公斤大闸蟹。这怎么能覆盖专卖店的成本呢?

    当然,我的这个结论并不新鲜。有题为“阳澄湖大闸蟹冒牌比例有多高?看完数据震惊了”(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1648713214031750&wfr=spider&for=pc)的文章报道说:

    2017年,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

    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由于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更低,因此假货比例或许更高。”

    我估计,北京市市场上假货比例没有那么高。但按照我的“正宗”专卖店数量估计值(95家)来推算,北京市的假货比例也有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86535.html

上一篇:改选班干部----日记摘抄850 (时在初一)
下一篇:博学多才者的时代终结了吗?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6 郑永军 张鹰 刘炜 刘钢 杨正瓴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