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应及早根据女性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科普形式 精选

已有 6566 次阅读 2007-11-26 07:1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 按:这是几年前《科学时报》记者王卉对我采访时我作的回答。采访稿发表在《科学时报》上,日期我记不清了。)

 

 应及早根据女性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科普形式

 武夷山

    我觉得有必要针对男女性别差异做不同的科普,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女性的特点,采取一些特别的措施。女性投身科技事业的较少,这是事实,比如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大学生总人数中女性比例直逼男性甚至都超过男性,但读科技方面专业的,还是男性居多。

    传统观念认为理工科不适合女性的特点,这个说法对不对?至今并没有彻底解决。从大脑两半球的分工来说,男女是有一些差异的,但这种差异是否大到影响女性的职业选择的地步,可以说还没有定论。Nature(先天禀赋)和Nurture(后天教育)哪一个对人更有决定性影响,这一直在争论之中,有些人肯定天性的成分,更强调遗传基因的作用,有些人则更强调环境的作用,我个人持折衷主义的立场,肯定两方面的作用都有,只是对于不同的人,某方面起的作用更大而已。男女的优势脑半球肯定有差异,因此,如果从少年儿童时期开始,针对女孩的特点做科普,在引导她们长大后投入科技生涯方面就有可能做得更好一点,就会有不同的效果。

    拿美国来说,他们对科技肯定是重视的,整体社会是个知识经济社会,但科技人员供给不足,所以对海外人才有那么高的需求,这样就有了他们是“掠夺人才”的说法。这些年,他们联邦政府一直有一个口号:要重视在科学技术上未得到充分代表的群体,一个是女性,一个是少数民族,一个是残疾人,特别是女性。女性占总人口的一半,但科技队伍中的女性远远低于一半的数字,如果有更多女性投入科技,明显可以补充科技人才的供应不足。发达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996年对成员国进行科普情况调查,很多国家的调查都特别涉及了女性。比如荷兰的一些数据显示,女性中由于读理工科的人少,工作中从事技术含量高的职业的人员更少,比如建筑行业女性只占6%,电力行业女性只占7%,金属行业女性只占2%。他们的情况与美国一样,科技职业中劳动力供给不足,没有把女性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在荷兰,针对814岁的女孩,他们成立了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他们往往请已经在科技行业工作的女性,比如科学家、工程师去当辅导员,现身说法,这方面的作用很明显。由于女性从事科技行业的人太少,很多小女孩从来没想过可能要去做科技方面的工作。在对女性的科普中,榜样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在加拿大发生过这样的事。有一位30岁出头的女工程师,分娩第一个孩子两周后,给小学三年级学生作关于水质的科普讲座。后来一位女生写信给这位工程师,信上说:“原来我真不知道女人也能做科学家,母亲也能做科学家。我长大了,要做一个女人,做一个母亲,还要做一个科学家。”

   在发达国家,传统观念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更不用说其它的国家 

   我觉得现身说法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国内的一些科普演讲团,绝大部分成员甚至全部成员都是男士。本来科普报告多了是好事情,但这样的清一色的阵营也给很多女孩子潜意识里一个印象——认为科学是男性的事情。(《科学时报》王卉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91.html

上一篇:二十多年前翻译的莎士比亚商籁体诗歌一首
下一篇:译著《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节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