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1年接受某智库的访谈,介绍中信所的情况,谈对智库的看法

已有 2343 次阅读 2018-12-25 07:0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年接受某智库的访谈,介绍中信所的情况,谈对智库的看法

武夷山

博主:访谈记录稿由访谈方整理,我校订。以下内容摘自访谈记录稿。

 

时间:2011年3月3日(周四) 9:00-10:3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5层

参加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总工程师、XX(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访谈人:(略)

 

访谈主题: 深入了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发展状况及其对智库的看法。

访谈要点:

(一)          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是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和关怀下,于1956年10月成立的,是科技部直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所下设7个职能处室、6个公益部门和3个企业集团。在编人员(不算企业集团的人员)300人,其中战略研究中心56人,全所从事智库研究方面的人员约50人。智库研究以战略研究中心为主,情报方法研究中心、资源共享促进中心也有部分智库功能。研究所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社会公益文献服务,包括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的建设(原来叫信息和文献服务);另外一部分是情报研究,这部分工作最开始叫“国外情报研究”,研究国外情况,给政府提供借鉴,后来改叫“情报研究”,再后来又改叫“情报分析”,现在的部门名称叫战略研究中心,名字的变迁部分反映了工作方向的转变。

......

(二)           研究领域及特色

中信所主要从事以“科技决策支持”为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科技信息服务、新技术研发推广和先进服务平台管理、科技信息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培训、社团管理、媒体出版等业务,同时肩负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重任。

......

影响力发挥的渠道:所里有一个内刊叫《科技参考》。......

研究特色:由于是情报所,所以研究方法上更强调情报研究的方法,很重视数据积累,精力主要在数据分析、处理上。比如做大学评价时,SCI数据会很重要,作企业评价时则会收集很多数据,建了很多支撑研究的数据库,很强调数据的量化。中信所本身没有高水平的学科专家,更多时候也只能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量化分析来说明。同时所里也很看重方法和工具,因此能否开发出自己的方法、工具就很重要。......

(三)           知名专家(略)

 

(四)           未来发展方向

宏观层面,相关科技规划,如“十二五”规划以及前几年的中长期规划等,以及科研经费管理、人才评估等方面的研究。

中观与微观层面,主要是为国家科技管理体系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主要是跟踪国际上其他国家科技管理动态及具体产业领域科技前沿等。

(五)           与北京市政府的合作情况

中信所与北京市相关部门在科技领域开展了很多合作。比如,之前承担的一个关于电动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的项目,还有就是给北京市政府提供了一个软件。这个软件是跟美国的千年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叫“21世纪的门槛”(Threshold 21),主要是为决策者服务的系统动力学模型,由多个模块组成,包括农业、教育、人口等等很多模块。软件的好处是分析结果能很直观地显示。

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建议。目前北京已经把部分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外地人纳入服务范畴,未来建设世界城市,应该也把那些在北京生活的外国人也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中来。

(六)     对智库的看法

贺德方所长倡导情报研究的“三合一”理念,即以事实型数据库为基础,以专用的方法和工具为手段,加上专家智慧。XX认为,智库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定义,这一点跟给软科学下定义有点类似,即智库没有明显的边界,它只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只能说是给政府决策作支撑的。武夷山认为,智库这个概念全世界都有,但是“软科学”只在日本和中国用,西方不用。英文中有soft science,但是它的含义和我们所使用的“软科学”含义不一样,泛指社科类的学科。软科学机构中的一部分,水平高的可以称为智库。智库是为政府之类的高层出主意的。软科学机构还可以为企业服务,但是为企业服务一般看作咨询机构,而不是智库。随着跨国企业的发展,跨国企业的实力比小国家还厉害,为其服务的复杂程度可能不低于国家,因此或许也可以把为跨国企业服务的咨询公司看作智库。中国的智库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独立性,比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安邦咨询这样的已经不错了,毕竟在中国的大环境中,想彻底独立也不现实。独立的含义,主要不是经费来源的独立,而是有独立的观点,而不是为经费提供者作论证,那样做是很没有价值的。比如,美国的兰德很多钱也是来源于政府,兰德每年都有Air Force的项目,从政府拿资金。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没有专门的政策研究机构为其服务,就利用兰德公司做支撑,兰德的很多资金都源于美国政府。所以经费来源不应算是考察智库独立性的因素,主要还是看赋予智库的功能,独立的智库需要摆脱政府的主旋律,否者搞智库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对智库而言,更重要的是判断,对形势的判断,形势走向如何,主要挑战在何方,如何应对。但现实中中国的智库并非这样。从客观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看,智库应该是会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但如果政府的意识没有变,还是没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3374.html

上一篇:科学计量学重镇----CWTS将在浙江大学举办培训班,欢迎科学计量学爱好者报名
下一篇:[转载]兰德公司七十年——技术创新之路
收藏 IP: 219.142.237.*| 热度|

2 郑永军 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